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风狮子山携风带雨进入吉林黑龙江

2016-08-31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张小悬:本月18号美国优步刚刚宣布将在匹斯堡公测无人驾驶出租车,24号创业公司nuTonomy就在视频网站上发布了自家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宣传视频,影片中参加车辆测试的新加坡市民对此不令赞美。

市民:对我们顾客帮助很大,所以前期在这个车这一块里面是。

市民:我们还是有些紧张,但在车辆的行使的时候我觉得很舒服,和有人开车并没有什么区别我,我认为那些不会开车的人可以从这项技术中获得帮助,非常期待它进入市场。

记者:25号,全国首批无人驾驶出租车在新加坡正式上路,从外观上看这批无人驾驶汽车车身娇小仅能容纳2-3人乘坐,每辆汽车装有6套激光雷达检测系统。车顶和仪表盘上分别装有摄象头,用来扫描障碍和检测红绿灯电话,目前首批投入运营的无人驾驶出租成共有6辆,进化在年底前增至12辆。未来还将继续增加,在正式投入运营前,nuTonomy公司已经在美国和新加坡等地进行过多轮测试,在今年5月18号发布的一段位于新加坡的测试视频中,无人驾驶出租车成功绕过了停靠在路边的车辆,但在行驶到路口,并在另一辆汽车身后停下时,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车身略显摇晃。

“对,这个情况有时候会发生,我们还在尝试发现一些问题,因为我们刚刚测试了大约两周的时间。”

记者:即便如此,对于无人驾驶技术,目前仍有不少人心存疑虑,但又背后是配备了相关技术的私家车辆确实曾经出现意外。今年6月30号美国特斯拉公司证实一辆该公司生产的S型电动轿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撞车事故,导致司机身亡。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随即展开调查,这是美国首例涉及汽车自动驾驶功能的交通死亡事故。本月初又有一辆特斯拉在北京北五环路面发生国内首起自动驾驶事故,车主罗振对此心有余悸。

罗振:那边的话有点堵车,所以我就走在最内侧,走了一段时间然后就有一辆过量车,然后我前面跟的那个车它就从旁边就绕过去了,然后我的车然后就它就一直跟着前面的车在走,发现这个车绕过去了以后,它没有识别到那辆过量车的那个障碍,他就加速的撞过去了。

记者:虽然特斯拉事后解释称,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只是辅助驾驶,但事故的发生,已经让更多消费者对无人驾驶持保留意见,处于安全等多项考虑,目前阶段新加坡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行驶范围被限定在特定的商业住宅区内,乘客必须通过审核邀请才能乘坐无人驾驶出租车,此外已经运营的无人驾驶汽车目前尚未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单独上路,而是派有一名驾驶员和一名研究人员,而在此前,优步公布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公测计划中,尚未运营的车辆同样将派有司机和技术人员。 

“用户本月将在匹斯堡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公共测试,车内将有司机,但车辆将在多数情况下实现自动驾驶。”

记者:在相关的公司的乐观设想中,经过大量的运营和测试拥有无人驾驶技术的汽车,最终将真正实现无人驾驶,届时司机将正式退场。在nuTonomy的日程表中,到2019年司机将完全退出,行驶车辆完全实现自动化,方向盘也将不复存在,相关试验项目将在2020年宣告结束。在nuTonomy描述的未来图景中,自动驾驶出租车会使新加坡的汽车由90万辆减少到30万辆,并希望将这一模式推广到全球其他城市。公司研究人员表示。

公司研究人员:我坚信这种新型的交通工具,能够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并且改善本地区的交通状况。

记者:而更吸引乘客的除了科技范和情怀,恐怕还有更加实际的理由,节约司机人工成本后,更加低廉的打车价格。

主持人:你还别说,记者最后找到的这个点我还真没想到,但是在价格低廉面前好像安全还是更加重要的,我们期待这项技术的发展,也期待它会更加的安全更加的靠谱。时间来到11点58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新闻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明天上午的11点钟,咱们老时间、老地方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