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风狮子山携风带雨进入吉林黑龙江

2016-08-31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47分进入到今天的第一调查,说起到医院看病,可能像我这样工作比较忙的人,能躲就躲了。自己买点药吃最好,但是你总有抗不住的时候,可能到了医院之后为了不影响工作,就会对医生说,我给您三天的时间,我请假咱们输液,这样恐怕能好得快一点。但是之前在我们的节目当中,也已经讨论过多次了,好像输液其实相当于是一个小手术,而对于病情的治愈的,要因地因时而宜。可能这样的病情并不适合输液反而是口服药物,这个药效来得会更快一些。所以在2014年的8月18号,安徽就率先公布了临床输液的负面清单,明确的提出了输液的8项指征,并且列出了上呼吸道感染和小儿腹泻等门诊常见的不需要输液的53种疾病的名单,严格的来控制临床输液滥用现象。两年的时间过去了输液的限制令执行的情况怎么样,而患者输液依赖的现象是不是有了好转呢?我们来听当地媒体的报道。

记者:我们知道许多发达国家,输液是医生迫不得已才使用的最后方式,然而在国内的许多医院里输液往往成了最简单快捷的首选抵药方式,和医疗常态。早在2009年就有数据显示,每个中国人一年里挂8个吊瓶远高度于国际上人均2.5-3.5瓶的水平。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吴起介绍,输液虽然疗效快,但一些副作用也随之而来。吴起:现在顶药药效浓度比口服液要重,药效达到的时间更快,但这个输液也有弊端,它不仅会增加药物的过敏反应程度还包括一些其他的副作用,都有可能出来。

记者:2014年8月,我省率先公布临床输液负面清单,严格控制临床输液滥用现象。记者今日走访马鞍山市多家医院发现门诊输液人数确实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轻微感冒、腹泻等症状的患者不见了,输液率总体下降了,工作量减轻了。对马鞍山市人民医院输液中心的护士长翟雪梅来说,53种不需要输液的病种清单公布后,两年来的电话是可喜的。

翟雪梅:在这个执行之前,人来的太广泛了,每天500多个病人,50多种病种固定不给输液以后,现在基本上是320到370、380。

记者:同样,在马鞍山市中医院内科门诊,随着病患健康意识的提升,加上医护人员的知识普及和劝阻,70%-80%的病人都能够接受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的常识。这里的门诊输液率目前占到门诊量的10%,这个数字相较之前,降幅明显,市民李女士。

李女士:我挺赞成的,一点小病就打点滴的话,如果到后面的话就会多,我就很无知,后面的用量就会加大,肯定会对身体有影响的。

记者:虽然门诊过度输液的危害越来越引起人们注意,但公布错误的用药观念仍然根深蒂固,许多病人或者家属往往只看到输液疗效好,治病快的一面,主动要求输液的不在少数,比如有的老人没事跑到医院,要求医生输液注射一些单生、天马等保健品。有的小孩一生病,全家跟着干着急,恨不得立即输液见效,在这种需求下,也不乏一些民营医院,或者小诊所为了迎合患者需求,依然依赖输液医疗,市民钱先生。

钱先生:小孩子发烧、咳嗽基本上去小诊所的话,打吊水的比较多,它效果来得比较快嘛!小孩子去了以后看好了,难得人家下次肯定还往那个小诊所里去。

记者:今年7月1号江苏省400多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统一实施新政,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助抗菌药物,此外也有不少省份,地市以及医疗机构都在逐步明确限制门诊输液的政策,但凡事没有绝对,合理规范门诊输液也不是可以一刀切就可以解决的问题。马鞍山市人民法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吴起介绍,一些急症的比如有的人意识模糊,出现严重脱水、血压下降等一些比较危险的情况,根据病情需要,那我们必须要吊水,通过静脉补液才能纠正体内环境的改变。

记者:这样看来,直面患者的医疗机构如何引导全体医护人员,言传身教,向患者传递科学正确的诊疗程序,健康理念至关重。马鞍山市卫生计生委医政科科长黄英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鞍山市全市家市级医院,12家县级医院,5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目前都在执行53种不输液政策,目前卫计委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监管和督察工作,确保这项政策真落地,见实效。马鞍山市卫生计生委医政科科长黄英俊。

黄英俊:在有一部分机构里面,还存在着就是以输液为主做治疗这些情况,后面还要加大督察的一些力度,还有一部分刑事的这一些政策,那后来我们的工作还是任重而道远。

记者:原来医患之间从来都不是独角戏,同样作为病患学会摒弃一颗急躁、焦虑的心、保持一颗相信医学和医生的平常心,也还需要再多多修炼。

主持人:11点52分进入今天的第一视角,随着无人驾驶车辆逐渐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上路测试,使用无人驾驶汽车进行出租车运营,此前已经被不少科技公司提上了日常,“滴滴一下,马上出发”,那现在可能就是有无人驾驶的车辆来了,再也不用打电话跟出租车司机或者是专车司机师傅来形容我到底是在东是西还是南还是北了。那么在本月18号,美国网约车公司优步就宣布了,将在本月内开始对来自沃尔沃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进行公开测试,不过全国首个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头筹最终却被另一家创业公司给搞走了。在本月25号一家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分离出来,专门从事开发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创业公司宣布,首批无人驾驶出租车开始在新加坡运营了,乘客已经可以用智能手机来免费预约了,一时间无人驾驶出租车市场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和关注,但是另外一方面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忧虑的声音,也是层出不穷。面对公众的疑虑无人驾驶出租车的经营者们将会做出怎么样的回应的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张小悬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