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风狮子山携风带雨进入吉林黑龙江

2016-08-31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记者:郑州一中学招生负责人。

招生负责人:高考了是进行选拔,文科的比较好的都是我们最有经验的老师,之后其他的学生按照中高成绩分班。

记者:陈明是郑州一所高考的高三重点班学生,能进这个班级,很多人对着陈明有着羡慕眼光,但陈明说,他很害怕即将到来的高三生活,在高手云集的班级里,他很担心,一旦名次落后要怎样给家长和老师交代。

陈明:就成绩往后退,心里会有压力,家长有的时候会不高兴。

记者:有排名恐惧的不止陈明一个,高中生孙坚。

孙坚:毕竟上高嘛应该也算是,压力越来越大了。家长、老师班级排名。

记者:在学生家长王先生的意识里,重点班里都是好学生,自己孩子在这个氛围里能够见贤思齐,不管成绩有没有提升,对孩子的成长都有利无弊。

家长:说是这样想的,成绩不太好,不太理想,学校在第六中。

记者:国家教育部三令五申,不许在中小学设重点班,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十不准,第二条也明确规定,不准举办或变向举办重点班,学校要实行均衡变班,均衡配备任课老师,河南教育学院教授宋富钢认为,什么样的规定,都挡不住严峻的现实。分班背后是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

宋富钢:这样分班那很正常了,学校都涉及什么重点高中,学校像咱们大学,什么一本、二本三本,和一个小小的班,你像在国外比如说美国、日本,这些学校他们的老师,大部分都是几年一换,这样不会出现咱们的什么重点学校这种情况。

记者: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李醒东建议,家庭应多和学校沟通,结合孩子的学习能力、性格等选择合适的老师,这样比单纯的与成绩把孩子分类,更利于学生的成长。

李醒东:学习分担,不要分快慢班,相比是我们更加丰富,有利于学生的人格的全面发展和心理健康。

主持人:无论怎么样的全面发展,无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逃避分班的命运,但是到最后只要这个口是通过应试教育往上走,可能对于孩子来说,这些都是有弊而无利的。比如说我记得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就没有分班,但是班级当中的学号是按照成绩来排的,我当时在班里排42号,因为中考考砸了,于是在第一次的月考当中,我就考了班里的前10名,后来班里同学都觉得这个人特别的奇怪,所以在高中之后,可能孩子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有一点儿社会了,很要强成绩要排在前面,在班里也是一个小社会,我要跟学习好的孩子在一块玩,我不想跟那些排在后面的孩子进行过多的接触。这可能是社会的价值认同,和我的家长告诉我的,也是我在学校这个环境当中要力争上游的一个社会表现之一。那么对于孩子来说过早的接触到这样的一个环境,到底好还是不好呢?另外在今年高考刚刚结束,听说很多学校会对重点班或者是状元班的老师进行一些嘉奖,这个嘉奖是什么呢,除了评定职称和在学校的晋升之路会更加的畅通之外,现金的奖励也少不了,所以说在分班的时候,除了家长在着急孩子在抑郁,对于老师来说,他们也打起了自己的如意算盘,可能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我要去带那个好班。这样三年之后,可能我能拿到那个奖金,而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了这儿,对于备课,对于孩子这三年如何来发展,可能就顾得不那么多了。所以你看到的是为了眼前的利益,或者说为了短期一个应试教育的结果。大家在铸力的一个过程,而对于教育的本质,好像就忘的一干二净了,孩子在学校当中到底是为了考上一个好大学,找一个好工作,嫁一个好男人,找一个好老婆,还是说在学校当中发现一个人的天赋能让他360度无死角的全面绽放呢,好吧,说到这我觉得我想的实在是太多了,大家可能想的还是前者吧,11点42分,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我们稍适休息,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