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狂犬病真有那么容易得吗?

2016-10-0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22分,欢迎回来,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前两天有一则名为茶农被狗舔了一下手的话题竟然登上了微博热搜,我还在好奇,到底是什么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茶农被什么样的狗舔了手,反而成为热搜呢我不太理解,但是打开了之后就看到了一条有点让我触目惊心的消息,这条消息的主述人是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主任范天利,他说前不久在青岛崂山王哥庄的一名50多岁的茶农老胡在摘茶的时候,一只流浪狗跑到他脚边。老胡就放下了手中的茶叶,逗弄起了脚下的小狗,当时这只狗伸出舌头跟老胡互动了一下,它舔了一下老胡的手,其实并没有咬出伤口。老胡也就并没有在意,逗弄完狗之后只是洗了下手,并没有去注射疫苗。然而,大约在50天之后,老胡就出现了恐水、狂躁的症状,被救护车送到了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之后。根据医生回忆,老胡的恐水症状可以说是非常严重,看见水它就害怕,不敢喝水而且还不肯吃饭。在发病几天之后老胡就不治身亡了。也是在网友的强烈关注之下,又将狂犬病推上了风口浪尖,有关这狂犬病的说法传说甚广,健康的狗是不是也可能携带狂犬病毒也会传染人?被猫狗舔一下皮肤哪怕没有破也要打疫苗?或者说即使曾经全程接种了合格疫苗,再次被可疑犬只咬伤之后仍然是要全程接种?人感染狂犬病毒之后这个潜伏期是不是可以超过40年?相信这样的疑问或者说这样的话您也听过,但是实际上要被传染狂犬病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个叫做疯第二个叫做破,只有携带了狂犬病毒并且处在传染期的疯狗,被这样的狗咬伤、抓伤,而且狗的口气接触到了破损的皮肤或者是黏液才有可能被传染,也就是说如果说您的皮肤没有任何的破损就不可能被传染,也没有必要去接种狂犬疫苗,而实验也证明,狂犬病毒在所有哺乳动物体内的潜伏期都不会超过半年,关于人感染狂犬病的超长潜伏期,仅仅是从未得到科学证实的传说而已。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咬人的是不是疯狗呢?这个狗它性格各异,所以你光看它的样态可能非常难去判断,而且这个疯狗是一个医学上的概念,也并不是说在描述一个狗它的精神状态是多么的异常,我们看到世卫组织有一个十日观察法,也就是说只要是咬的犬只十天当中保持健康,那被咬的人就没有患狂犬病的风险。按照这个方法来判定就可以大大减少过度医疗消除恐惧了,也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有些狗看起来其实它并不疯,中国有句老话叫会咬人的狗它不叫,但是它依然可能是已经进入了传染期,犬发病前的两三天还不会出现疯狗的症状,但是狂犬病毒可能已经传达到了唾液线,这个时候如果说它咬你一口就有可能传染狂犬病了,所以被狗咬伤,最重要的是先对伤口进行不少于15分钟的清洗,然后及时接种狂犬疫苗和免疫球蛋白,这样就会远离狂犬病毒了。11点26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们稍事休息,在半点过后精彩继续。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1点32分,我们来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马上为大家联线到的是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冠文请他来介绍一下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冠文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