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狂犬病真有那么容易得吗?

2016-10-0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旅客)小郭:我这趟来海南旅游跟前几年来比的话,要好很多,没有强买强卖行为,旅游的话,也没有太多的那些购物环节,导游这方面也还不错,我们这次报的是民间旅行社,像以前有那些很多说购物的地方比较多,或者说强加景点什么什么,自从旅游法出台以后,这次旅游还是没有这样的行为,我觉得还是比较满意这次旅游的。

记者:不少游客都表示,旅游法出台以后,旅行社大多会在签合同时告知购物安排,自费项目及收费价格,做到明明白白消费。那么强制购物现象是否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了呢?烟台市民王玮去年跟团去台湾就遇到了不愉快的“被购物”。

(烟台市民)王玮:但是去年上台湾的时候,我们这边最贵的是3000多块钱,没有再贵的了,那就去了,去了以后觉得购物的还是挺多的,当地的导游吧,他会带你去很多合同上原来就没有的,一天逛了三个购物点,倒是不强制,但是你不买的话,导游脸上一看就觉得不大好看。

记者:安徽游客徐先生也有类似的经历。

(安徽游客)徐先生:港澳行,很便宜,也是趁着休假嘛,结果是被狠狠的强制消费了一回。我又不喜欢买金银珠宝,又不喜欢买手表,所以到香港的店,我的确也没买,导游那说的话真的是非常难听,你们都到港澳来玩了,这点钱都舍不得花,那我们导游都吃什么,那你们这样的话干脆你们后面的事情我们不管了,导游不管了。

记者:旅游法规定,只要考取了导游资格证,就可以选择旅行社或导游协会等行业组织进行挂靠。不少旅行社为了节约成本,热衷于雇佣“临时导游”,对于没有固定工资的“临时导游”来说,购物回扣几乎是全部收入来源。所以,强迫购物也就难以真正杜绝。不仅如此,海南省三亚市旅游委主任樊木告诉记者,目前旅游违法手段越来越隐蔽,给监管带来很大的挑战。

(海南省三亚市旅游委 主任)樊木:我们这块对商业贿赂的处罚非常严。比如出租车拉一个客去海鲜店,以前是拉过去就给司机一个回扣。最刚开始是电脑里面,在工商,在相关执法,还有地税执法,就查电脑,后来电脑也不敢存了,就是手抄本替,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取证之后他们只要在店里面记账本我们也可以把它翻出来查到,后来这个方式也不行的时候,他们又转了一个新的途径,用手机,后来他们手机也不记了,直接通过微信发,后来微信这个也不行了,再另外的场合就面对面双方一认同,就可以把这个回扣给他,但是我们就这个情况,我们旅游警察整个暗访又是摸清他们的规律,但基本上他们肯定会往更隐蔽的走。

记者:旅游业涉及面广,仅市场监管一项工作就涉及旅游、交通、工商、卫生、质监、价格等多个部门,这也导致一些地方在监管中遇到困难。旅游法要求各地要加快建立政府牵头、部门分工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其中包括常态化旅游联合执法机制,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跨部门、跨地区督办机制等。现在各地都有一些探索,但相对于快速发展的旅游市场,旅游综合协调机制的推进步伐急需加快。三亚市旅游委主任樊木:

樊木:你像跨区域执法,虽然说是我们已经有那么一个机制在,但是现在这个机制也仅限于我们这个这个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范围更大一电视机上像这种一些什么联合执法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阻碍,就是说包括证据移交,包括在抵达现场之后的我们这个两个地方所对法律掌握的程度运用程度它水平都不一样,所以在对外面进行旅游执法的时候也是希望说是能够有一个顶层设计,就是比方说更高层面的国家级的顶层设计方面,能有一个涉及到这种执法的,有这么一个联动机制在。目前真的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