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遭遇垮塌事故时如何自救

2016-10-1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节目之外想要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欢迎您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本周,我们的节目持续关注了10月10号发生在浙江温州鹿城区的房屋倒塌事故,这起事故很不幸的造成了22人遇难,6人受伤。温州的自建房倒塌是一起悲剧,更是一起人为事故。官方的调查显示,这是由于民房年代久、质量差、地质基础不牢,加上受持续降雨的影响才发生的倒塌。房屋倒塌通常发生在什么情况之下,我们又该如何检查房屋安全,面对房屋倒塌,我们又能够做些什么呢?来介绍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也是我们的老朋友绿野救援队的首任队长(海猫)。

海猫: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海猫。

主持人:猫队,其实在平时的救援当中,跟垮塌事故打交道可能最多的就是在地震的救援当中了。

海猫:没错,地震方面大部分都是应对的这些方面的事故。

主持人:我们在遇到这样的事故的时候,一般咱们搜救基本上分几步呢?

海猫:其实就是作为地震遇到这个房屋倒塌这种事故,我们又分几大类。第一,我们要观看现场这个房屋机构,其实这个是非常关键的。我们来举个例子,我们去的尼泊尔地震为例,尼泊尔这一次地震我觉得有点特殊,和大家说一下,因为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建筑物特别多,人也特别多。虽然震级比较大,但是不是所有的房屋都倒塌。我感觉将近5%左右有倒塌和倾斜这种情况。但特殊的是,我们发旁边的房屋一点问题都没有,甚至裂纹都没有,但是这就这一种房子就出现了很严重的坍塌。这种情况就到最后我们就其实挺纳闷的,会问当地的人,最后当地的人说,他们的习惯当时可能也是和经济方面有关系,盖房子的时候,好多的房子都是先盖一层,打一层地基,盖一层房子,然后有了钱以后再盖第二层,然后再加第三层。但是地基是没法是重新再加固的,所以说他这个情况就是由于地基的问题造成了这种情况出现。在出现这种大地震的应力释放的时候,有出现坍塌这种情况。刚才我们讲的是墙壁倒塌的情况,另外,大家知道你看现在我们见到很多的一些大面积的广告牌子,其实大部分现在都是做了些操作的。因为大家知道,面积越大,兜风的力越大,所以说很多的广告牌子,都提前在上面做了一些打孔,我们都可以看到,好多一些大的广告,面积大的广告布都做打孔,否则的话稍微一风兜起来的话,那种力量能够直接把广告牌子吹破,或者整个倒塌、坍塌这种情况。还有就是去年,海南有一次台风天气。其实台风这种情况是可以预测的。知道台风要来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东西这个很关键,你看房屋倒塌、墙壁倒塌这种情况,我们很难去预防的。但是台风这种情况,很容易。我们去救援的时候,树冠比较大,长得很茂密的大树都给连根拔倒了。其实要是大家知道,作为市政管理人员,知道台风来临了,而且这种台风又比以往台风要大得很多的时候,其实应该做很多事情,例如,削剪树冠,去掉兜风的地方,可能就不会出现这种台风来了以后,树木倒塌,然后砸到车,或者砸到房子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