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遭遇垮塌事故时如何自救

2016-10-1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刚刚微信平台上我们的老朋友“双映雪”问了一个问题说,那在山区好多房屋没办法,他只能建在山根底下,如何来确定这座山是不是牢固的,它遇到恶劣天气会不会发生滑坡?

海猫:这个是否确定山是不是牢固的这个事是这样的,第一个看到这个地质结构,就是他们本身是就是说我们大家都知道,各种各样的地质结构,实际上在地震过后,他的结构都会改变的。就是印象中我们去雅安地震的时候,其实大部分,后期大部分的时间是帮助政府来排查各种的隐患点,很多的山体,两个山之间的很多的大的裂缝,出现了这种情况,就是地震以后他改变了这种情况了。

主持人:是,之前我们气象局的专家来做这个分析的时候,也是说过。

海猫:所以说就是说我觉得遇到这种情况,实际上你们要考虑的就是因为建筑选址在哪个地方,你是做不了,但是我们后期可以做的很多工作,你比方说我们在靠近山体的位置上,现在很多的地方实际上都在做山体的加固,整个山体的整体的加强加固,然后打进去孔,然后把整个山体通过网子,然后钢筋、混凝土整个把它凝起来,做了这样一些加固,实在不行的话,你可以在最下边的这个位置上做一些坝体,就是梯形的那种坝体,保证在滑坡的时候,他坝体能挡住这一块。所以这个都是说我们在预防,因为有的时候我们真的是没法避免,就是我们自己选择不了,我们只能在这个地方建的时候,其实做一些预防的工作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刚才咱们说的外力,接下来咱们谈谈自己的问题,比方说这个房子已经呈现一个老旧的状态了,可能盖了有几年了,咱们平时应该做些什么工作,来检查一下说我们这个房子有没有存在一些可能突然垮塌的一些危险的因素呢?

海猫:其实大家知道,现在就是我们的房屋结构是相对有寿命的,一般来讲,几十年或者三四十年的这种情况,那么作为老一些的房子,我觉得还是要看他的结构,就是钢筋混凝土的结构会坚持很长时间的。我感觉百八十年是没问题的。但是钢筋混凝土主体这种结构的话,就是我们要看的是墙体开裂,大部分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遇到大的地震,他也仅仅是墙体开裂,或者是一个整个的房屋进行变形或扭曲,他不会出现这种原则性的大面积的倒塌。但是往往就是说我们在灾害现场看到由于结构的问题,比方说土坯房或者砖混的那种房子没有结构,就是没有钢筋混凝土的架构,这种房子实际上在倒塌的时候,它会是那种坍塌型的。有一次我记着我们是跟壹基金救援队在2011年11月11号,我印象中,那次是在缅甸有一次7.0级的两个大地震,然后我们去的时候,忽然发觉他那个地震本身震级挺大的,但是地方很穷,但灾情不是很严重,我们很纳闷,当初调查了一下,其实很搞的一件事就是他们那次地震的震中发生在河里边,河水把这个能量释放了很大一部分,这是第一。第二个,它的那个地方由于特别穷,穷的没有钱买建筑材料,这种钢筋水泥土,大部分都是用竹子、木头,木质结构做的房子,就是说7.0级地震倒了那种感觉是什么样子,就是他倾斜、歪斜很严重,严重到几乎你看着马上一推就到倒了那种感觉,他就没塌,就没倒。而且他能因为,他是靠什么东西的,因为结构是靠这个木头的,然后旁边的墙体有的是利用砖立的,反正是我觉得这种结构,实际上木质他有一些好处,就是这些地方来,他是这种软质的这种结构,他会很软,很柔性的进行连接。反而就是说很多的地方,同样也是那次缅甸地震也是,好多,缅甸是一个佛教国家,很多的佛塔特别多,佛塔相应以前老式的佛塔都是用木头作为主脊柱的,然后用砖类似这样的,反而就是很多钢筋、混凝土的那种房子,那种塔,砖的那种套了很多,但是木头反而没塌。很有意思的有的时候,我觉得就是说其实结构是非常关键的,在一个居住环境下,所以说我们建议大家就是说自己住的房子或者那样的房子,你要考虑的其实关键还是它的结构,就是它的结构里边的那些钢筋,一个是强度够不够,假如这些东西都没有问题的话,我觉得就是说我们墙体做一些加固这个是很容易做到的。

主持人:像之前2008年四川地震在过后的援建当中,他们的房子可能也是做了很多结构上包括这个用料上的调整。

海猫:对,没错。我印象中那个好像印象中我还参加过一次他们的灾后重建的一个工作,当初也是在壹基金,他们请了国外的一些机构做那种轻钢龙骨房,就是那种房屋结构给人的感觉就是说整个是钢结构架构做成的,这种地震就是说万一要是说来了地震以后,他整个房子会翻滚,都不会塌,非常牢固。所以说这样的话,就是说实际上就是说你把架构整个做起来以后,剩下就是说各面的墙体实际上你是可以选择一些,很方便的一些东西,建筑材料自己去做的。

主持人:对,当时我去过汶川的一个水磨镇,在这个地方他是开发成了一个旅游小镇,整个看到其实在他做的旅游一条街上,很多房子都是木质结构的,当时我还不太理解,听您今天这么一说,我觉得还是很有道理,可能这个结构相对来说以柔克刚。

海猫: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