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遭遇垮塌事故时如何自救

2016-10-1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所以就想问您,山体滑坡造成的这种外力的房屋的垮塌跟地震的时候在下边晃的这种垮塌,他有什么在结构上有什么区别?在我们救援的时候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吗?

海猫:说起类似这种滑坡、泥石流滑坡这种情况,当初在前年的岷县地震的时候,我印象中在天水那边有一次泥石流挺大的。当初我们也是,在岷县直接到现场去了,其实这种情况包括这种也是应该有一定的预防,房体泥土流失这种情况,一般是有一定的降雨。我记得当初在岷县那一次,就是连续四次降雨,就是两三天之内连续四次降雨,本身很干旱的地方,连续四次降雨以后,它的水土的那种保有量几乎就存不住了,而且它的那个植被本身也不是很茂密,所以就会产生这种滑坡或者泥石流这种情况。那么能不能预防这种情况呢?我印象中在贵州贵阳,我看了一下它的前期的分析,显示房屋被泥石流推倒时,这种情况相当于是在滑坡以后,然后把房屋,整个二三层给推倒了。也就是说我们建在滑坡的山体周边的附近的这些房子,实际上是不是安全?大家知道,我们盖楼的话,肯定会选择很安全的地方。那么选择这样的地方,一个可能是由于环境造成的,需要在这个地方建。那么建的时候,你应该考虑他这个地方的地质结构是什么样的,是石头的,还是泥土的还是各种各样的一些地形地貌的,这个是非常关键的,否则的话要是说出现那种泥土流失非常严重的情况,其实这个就适合在这个地方建了。尤其是隔的那么近的山坡,那个位置上建楼,所以你看我们现在好多的老辈儿的一些房子,包括一些村庄村落大部分都不会建在这些地方,只不过是后期开发的房子,才会有这些方面的一些考虑,就是说我们没有地方了怎么办,慢慢的就是往一些不安全的地方去建一些。

主持人:所以其实建筑的选址也是非常关键的。其实我设想了一个画面,就是说如果说发生了这样的山体滑坡,很有可能这一个楼,比如说他可能是下面出现了问题,可能有一些高层或者说中间的架空层,可是暂时安全,没有出现整个的倒塌,那在这些位置的这些受困人员,他们确认是安全的吗?或者说他们这个时候应该做些什么呢?

海猫:实际上就是说这个也要看房屋的结构怎么样了,出现这种山体整个滑坡的情况,力量是非常大的,他可能直接冲到哪个位置上,哪个房间层可能基本上都是会埋没,整个都被淹没了这种情况。作为上部的,假如说它结构要是说比较牢固,上部应该是有一些倾斜或者垮塌类似这样的情况,但是不是特别严重,不是直接冲击那种严重,这样的地方实际上大家可能在家里边的各种各样的一些平常时间的一些安全的摆设这些东西我觉得很关键了。你比方说平常大家知道,我们不建议大家在高处摆放一些重的东西,这是很关键的,要遇到这种情况的话,你想你在家里边哪个地方都不安全。

主持人:头上都是陷阱。

海猫:在家里边你都得戴头盔。还有一个就是说在自己的房间里边实际上这个整个的他一些安全逃生的一些东西,其实我们经常以前做宣教的时候跟大家说,自己家里边准备应急包类似这样的一些设备,万一要出现这种特殊情况,你比方说你三楼被摧毁了,但是你在四楼,但是这个结构也是坏掉了,虽然是没被压在下面,但是也可能空间会很小,假如说这个环境里面有一些应急包类似这样的东西的话,这些就用得上了。

主持人: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邀请到海猫队长跟您聊一聊当危险倒向您,您该怎么办,稍适休息来听一会儿歌,回来咱们接来聊,当危险倒向您,我们如何自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