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遭遇垮塌事故时如何自救

2016-10-1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好的,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回到我们今天的节目,今天节目跟大家聊的话题是当危险倒向你,你该怎么办,咱们聊聊在生活当中遇到房屋或者是围墙、广告牌的垮塌,我们应该如何来进行自救。请到的嘉宾是我们的老朋友,北京市绿野救援队的首任队长海猫,猫队在您的救援经验当中,像这样的垮塌的事故,我们真正意义上存在逃生的时间吗?这个时间大概有多长?

海猫:我们看了很多的视频在网上看到的,实际上时间非常短,就是在几秒钟。在整个的这个围墙,其实我们能看到围墙塌的时候是非常快的,但是其实我们遇到这种情况的话,其实是有一点点机会的。

主持人:那好,半点过后您跟大家说说机会在哪里,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稍适休息马上回来。

主持人:11点32分,了解最新的路况消息,看一下百度地图实时的路况,我们连线的是来自于TOCC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路况观察员(华昱),介绍一下最新路况:

观察员:听众朋友大家好,目前北京市的交通拥堵指数现在是上升到了5.4,是属于轻度拥堵的。从各条环线来看的,目前的西南部分是比较拥堵的,像现在的西四环从岳各庄桥到南沙窝桥现在南向北方向以及现在的西南三环从玉泉营桥到丽泽桥目前北向南方向,还有东南三环的刘家窑桥到分钟寺桥西向东方向目前平均时速是比较慢的;在东五环路,现在从五方桥到远通桥,南向北方向目前也是时速低于20公里的。主干路方面,目前在建国门外大街由东向西方向从国贸桥到建国门桥是有1公里的拥堵;高速上目前在六环上,北六环的双方向马坊的出口处车流量比较集中;京藏高速的北沙滩的进京方向车流量大,那么今天雾气和霾气是比较重的,不过高速是正常通行的,请大家放心通行,好的,以上就是华昱带来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谢谢华昱,再见!

主持人:欢迎各位继续锁定收听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是北京绿野救援队的首任队长海猫,猫队。之前那个案例2014年5月份的那个案例,阿富汗的这个泥石流灾害,他说很多受困者其实是赶到附近施救居民。咱们接下来就谈谈这个施救的问题,比方说一旦发生了这个事故,周边的居民肯定特别着急,想要去施救,在这个时候哪些事情是大家可以帮个忙做一下,但是哪些东西是他们绝对不能碰的呢?

海猫:其实大家知道救援是比较复杂的一个综合学科。就是它不仅仅是要救别人,同时要保护自己的,这是前提。作为一个专业救援人员,要求保证不了自己的安全的话,那么就谈不了其他的,往后的东西,救别人的一些东西。所以说我觉得,尤其是那种各种灾难来临的时候,很多的人会很容易忽略就是说他的二次灾害或者说次生灾害带来的一些隐患。你比方说我印象中,我们在鲁甸救援的时候就遇到这种情况,包括雅安地震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就是好多的人是在二次余震的时候,回到自己的房屋里边,然后遇到余震倒塌了,造成了一些伤亡的情况,包括泥石流这种情况,大家要知道,泥石流在这个出现滑坡这种情况的时候,它很会出现二次的次生灾害,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在救援的时候,一定要保证自己的状态,其实就是说我们讲滑坡这种情况,在高处,我们尽可能的就是说在稳定了以后,然后怎么去做这个事情,实际上在救援的难度是非常非常大的。而且就是说在尤其是泥石流很严重的这种情况的话,整个都淹没的情况,其实救援(很困难),因为当初我们参加过舟曲救援,你想几千个人,被埋压在一个山体里边,还有泥石流,整个几乎就没有空间,全都密死了那种情况,其实就是在泥堆里面往下扒人那种感觉。

主持人:所以您的建议其实是就是如果说周边发生了灾害,而自己又没有被困住,这个时候其实第一要做的是自救。

海猫:自救,保命。就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类似像流体的这种东西,比方说洪水、水灾或者是泥石流滑坡这种地方,其实尽可能把自己的固定在一个比较高的一个位置上,而且就是相应的比较稳定的这么一个位置上是比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