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遭遇垮塌事故时如何自救

2016-10-1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没错。还是回到垮塌当中来,刚才咱们说可能在垮塌的时候有可能存在一个安全的区就是三角区域,如果说您在不幸中的万幸被困在这个区域,可能还有活下去的一个几率,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海猫:实际上假如说垮塌完整个结束了以后,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实际上一个是整个观察一下周围的环境,环境是不是可以由很好的一些支撑,稳定牢不牢固,这个三角区,或者支撑环境狭小的空间,是不是很牢固,没牢固的话把它固定一下,比如说有一些木头或者砖块垫一下,保证他就是说在二次进行垮塌的时候,或者说人员在抢救过程中,都有可能出现一些二次伤害的一些情况,所以说一定要它支撑开。这个时候下一步就是说我们讲野外生存开始了,就是保命的时候,怎么能延续自己的生命,叫救援人员到达现场,这个时候你比方说你有一些外部创伤,类似出血这种情况,其实作为我们自己要做一些经常我们日常生活之中做的一些防护,比方说该怎么止血类似这种情况,而且止血不能说长时间的,很有效的止血,同时放松进行一些保护肢体的末梢这种情况,说的这个就是说我们在急救方面的一些常识了。

主持人:今天猫队一个金句就是“保命大于逃生”,被困也是这样,我觉得您刚才说得特别好,首先要确定自己所处的这个区域是暂时安全还是真的安全,要给自己营造一个堡垒,让这个结构坚固,第二个就是别急着呼救,先检查一下自己身上,有没有什么伤,有没有出血,先把自己收拾好。

海猫:没错。

主持人:今天节目邀请海猫队长跟大家分享了遭遇垮塌时候的自救知识,近期我国的南方地区也是出现了时间长、范围广的一个强降水的天气,出现了很多洪涝灾害,同时应该也是地质灾害频发的一个时期,所以在这儿也是提醒收音机前的各位朋友,要及时的关注气象和地质灾害的预警,平时咱们经常看天气预报,但这个地质灾害预警,可能很少有朋友真的去关注,所以也要提醒您不要在危旧的建筑物附近逗留,主动的来学习自救和护救的常识,最后还是说出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每期节目咱们跟您聊到的这些自救和护救的知识都只是一个知识的储备,希望您永远都别用上,感谢大家收听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明天中午11点钟,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