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遭遇垮塌事故时如何自救

2016-10-1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刚才咱们聊到的是预防房屋的选址以及结构的现在,接下来咱们还得再说说自救,刚才在半点之前您也谈到了,可能这个自救的瞬间很短,但是只要他存在,咱们还是要想办法争取一下。

海猫:打比方,我们有机会现在,比方说我们在面临旁边一个要倒塌一堵墙,马上就要倒塌了,那么出现这种倒塌的迹象的时候,其实我们应该往哪些躲。一般的人好多的人比方说我们都会往外跑,大部分的人。

主持人:对,第一反应肯定是往外跑。

海猫:但是其实要是假如说你两秒钟跑不太远的话,正好跑在他的冲击力最大的一个位置上。

主持人:这就完了。

海猫:对。所以说我就假如遇到这种情况,我觉得告诉大家往墙根跑,墙根跑,因为墙根那个地方是比较矮的,没有那么大势能,所以倒塌起来也就是说整个不会有太大的冲击力。而且这个时候在就是说遇到这种情况,其实我们人体其实最关键的我们要保护自己的大家知道几部分,你看四肢实际上是我们现在医学环境下是谁都可以再造的。

主持人:这个是比较极端的说法。

海猫:对,就是说我们保命的。丢卒保车嘛,其实我们主要是保护我们这些头部,最关键的。因为你看我们的身体内脏是由外部的肌肉还有一个整个的胸廓来保护的,其实我们的后脑是最不结实的。所以说我们保护我们自己的后脑勺这个是非常关键的,一般情况下,在飞机里面都要求大家就是这样的,护住,抱住,两手护住后脑勺,整个护住面部,抱住头,现在是这样的蜷起身子来,这样的话在接触这些倒塌的墙体的时候,你可能会有一个那种脊背或者是哪个地方的受力,或者骨骼的受力,因为你弯曲的整个团成一个球形的那种情况下,他的受力的时候可能是分散受力的,反而说对某一部分的这个肌肉或者是骨骼不会有太大的伤害。在自救的时候,实际上我觉得大家掌握一个原则吧,先保命,后逃生。就是在保命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我们怎么去保命,包括像我们类似火灾各种各样的情况的时候,包括我们在公交车里。在遇到火灾的时候,大家知道火灾燃烧的时候产生很大的热量,那么在空气中就会产生非常热的空气,我们要是在这种环境下,大声的呼喊进行求救或者是大口呼吸的时候,会把很多热的空气呼吸到我们的整个呼吸道和肺里边,造成呼吸道的粘连,这个时候就会产生我们喘不上气来,窒息,最后导致死亡。所以说我们最基本的原则,火灾的现场一定要什么,降低中心,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然后保证自己有一个生命的状态,也就是说我们能先保命,然后再逃生,包括在其他的一些灾害现场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实际上就是有的时候,逃不是第一位的,我觉得就是说一定要选择很好的逃生线路才行。那么这个逃生线路从哪来这个是很关键的,要想好。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火灾这儿,我就想请您多说一句,因为老年人腿脚不太灵便,这个时候他们的选择可能更多的真是保命大于逃生了,他们可能没办法外来逃,这个时候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能够保护自己呢?

海猫:其实我觉得我们老一代的人群,他们对这个自救护救的方面其实也是相当缺乏的。就是说他们就是遇到这种火灾怎么去做这种事情,大家都知道,其实老人最容易趴到地下去的,就是说我们基本上他已经站起来跑的机会可能都非常小,就是说我们趴到地下去以后,捂住口鼻,或者没有湿毛巾想各种办法能捂住口鼻,然后保证有一个机会,但是老年人可能腿脚不方便,类似可能逃的时候就不是很溜,而且就是说可能逃生通道也不是很明确的话,那可能会出现很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