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起学习轮船事故逃生知识

2016-10-2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微信支付记录显示,从凌晨2点37分到4点22分,通过微信转账,面对面收钱,手机充值等三种方式,盛女士的银行卡上的一万块钱被刷光了。

盛女士:那个时候已经晕头转向了。

记者:盛女士很疑惑,微信转账需要输入支付密码,捡到手机的人,是怎么在短时间里获取自己密码的呢?记者也尝试通过微信进行转账,在选择忘记页码后,界面上出现了让我们验证个人信息的提示,需要提示的信息,包括机主的银行卡号,姓名以及  身份证号,看到这些,盛女士恍然大悟。

盛女士:前段时间办ETC收费吗,我们自己拍了正反面复印件还加了银行卡,全都在这里面。

记者:输完所需的这些信息时,界面上出现了重新设置支付密码的提示。重设密码后,我们再次尝试转账,并输入新密码后,系统就显示了“支付成功”!

盛女士:也是很内疚,很自责的,全是自己的大意惹的祸啊。

修奇:其实除了在手机上支付,大家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就是绑定,微信和支付宝有的小额都可以免密来付款,那这些也会不会成为我们盗刷的安全隐患呢?我们记者就以支付宝为例,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

记者:手机丢失之后支付宝里的钱会不会丢失,大多数人觉得,有了手机锁屏密码和支付宝密码双重保护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不然,手机锁屏密码并不能决定保证安全,捡到手机的人只需要拔掉SIM卡然后换至另一部手机就可以解锁,有些人还可能会设置SIM卡的Pin码保护手机,但是这可以通过软件来破解,越过手机锁屏和SIM卡的pin码后,第二关是支付宝密码,或登录手势。这时捡到手机的可以尝试密码找回。实验证实,如果支付宝用户没有绑定身份证,捡到手机的人,可以通过手机号码和验证码,获得登录支付宝并修改密码的权限,成功进入手机支付宝。而如果,支付宝用户绑定了身份证,除了手机号验证码外,还有输入用户的身份证密码才能重置密码登录账户。

在成功登录支付宝账户后,捡到手机的人又面临三种情况,第一是丢了手机的支付宝用户开启了小额免密支付,也就是说在用户设定的金额范围内用手机支付是不用输入密码的,可以直接网购或者是转账,而这个免密支付的额度最高可以是每天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