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起学习轮船事故逃生知识

2016-10-2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修奇:11:51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不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这些年各大高铁站的兴起,也让高铁成为我们日常出行的一部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高铁上他其实缺一点东西,缺什么呢?缺的就是安全带,甚至在安全带在火车上也是没有的,所以有人就问了,说时速700公里的飞机有安全带,时速120公里的大巴车有安全带,那为什么偏偏赶在中间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就没有安全带了呢?来今天咱们就跟大家聊一聊高铁上安全带的事。西方发达国家对于高铁的使用和普及都远远早于中国,也曾有过出轨、追尾的大规模死伤的血淋淋的事故的教训,所以西方发达国家对于火车,尤其是高铁,主被动安全性的讨论也是在几十年前就有过了,西方铁路专家认为说,飞机上使用的安全带放在火车上,相对于他能够提供的潜在保护而言,安全带更容易造成旅客的受伤,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发生重大事故的时候,乘客被束缚在座椅上,受伤的几率更大,主要是因为被安全带束缚在座椅上的乘客,更容易受到车厢结构坍塌所造成的伤害,因为在事故发生的时候,他们没有办法进行有效的躲避。此外高铁相比火车已经有很多的改进了,首先高铁对于稳定性的控制非常的严格,甚至达到了变态的程度,有乘客就曾经做过这样的测试,在京沪高铁上的列车,从静止加速到时速300公里期间,他在列车的小桌板上立了一个香烟,竟然一直屹立不倒,高铁使用的无砟轨道也是严格控制了轨道的平顺性,保证了列车不能有大的横向和垂向的振动,所以在正常的情况之下,你可以在列车上自如的行走,而不用一直把自己固定在自己的座位上。

其次也就是刚刚提到的安全带,基于乘客的伤害其实远大于他潜在的保护,因此专家们通过分析高铁事故,以及事故当中被抛出车箱外的乘客得出的结论是改进座椅的设计,更能有效的提升火车事故时候乘客的安全,目前世界上高铁普遍使用的座椅已经是防撞的安全座椅了。最后也就是最现实的原因了,因为乘坐高铁的人呢,不愿意系安全带,人们选择高铁而不是飞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高铁的空间他宽敞,运行也比较平稳,人们习惯在车箱当中自由自在的活动,所以很少有人愿意乘坐高铁系上安全带,而且既使是在西方国家啊,火车车厢里也不可避免的会产生超载的情况,也就是车厢里实际乘的乘客的数目远远大于座位数,这和汽车或者飞机的乘客状况其实是不太一样的,如果说强制需要每一位乘客都需要系上安全带的话,那么意味着大多数乘客只能被阻挡在车箱之外,站票是买不到了,所以就变成了高铁上没有安全带的现象了。

在这稍稍做一个小小的确认,刚刚有个字没太读准,高铁使用的轨道叫做什么呢?叫做无砟轨道,这个字念三声在这做一下更正。

北京时间来到11:57分,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以上就是今天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明天我们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