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东部迎大范围雨雪 东北等局地有暴雪

2016-11-06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咱们今天的第一调查。现在出门,很少有人带着大量的现金了,因为钱包鼓鼓,好像是一件特别土的事儿。每个人都可以用手机来支付,而手机钱包也以它的方便、便捷,而且还会有很多的优惠活动,让大家觉得这是一个新宠。而且信用卡这也是一个现在大家支付的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因为信用卡还有很多的积分可以兑换很多的礼品。所以你很少看到人带着钞票出门了,这也是算是新世纪的一景吧。说到信用卡,它的功能多,但是多也就意味着风险多。比如说我们看看,这个提前透支和这个消费的功能,可能看起来觉得,好像在手头紧的时候是一个特别好的消费方式。但是您想,如果有不法分子盯上了这个提前透支和消费取现的功能,那你可能就真是摊上大事了。最近就这么一位崔先生在酒店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收银员竟然当着他的面试图复制他的信用卡的信息。我们来听听,是谁胆子这么大呢?

“这个时候,崔某将卡放到柜台上,刘某就准备给他刷卡,现在左手已经朝着放在自己兜里,准备拿出作案工具,你看现在已经拿出来了,弯下腰很快地刷了一下这个读卡信息。这时候,崔某用余光看到了。”

记者:崔先生立即提出质疑,要求收银员刘某把口袋里的东西拿出来。刘某当时辩解说,口袋里的是一个充电宝。

“刘某告诉他说这个卡现在刷不了,没磁,需要充磁。”

记者:这样的解释崔先生并没有相信,而是选择了报警。当地警方赶到现场后,了解了相关情况。

“通过对刘某的询问,刘某交代了这个就是读取他人信用卡信息的一个读卡器。提取到信用卡这个银行卡信息和密码之后,交由他的上线,他的也就是同伙去复制和克隆,克隆一张同样的这个伪卡。”

记者:办案民警介绍,刘某是9月6日通过应聘成为这家酒店的收银员的,可找工作并不是他的本意。他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这个岗位接触到客人的银行卡,并偷看客人在pos机上输入的取款密码。

“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是,他在这个四星级的酒店里面工作的期间,盗窃到这个信用卡的信息是有40多个。他观察到就是留意记录下来的银行卡的密码有20多个。”

记者:目前刘某已被刑事拘留。对于该团伙其他成员的情况以及涉案金额,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主持人:多亏这崔先生眼睛尖,也多亏了监控探头,才把这一切都给记录了下来,那不法分子才没有得逞。还有一种情况啊,确实让大家防不胜防的,您的信用卡其实还在包里躺着好好的,而卡里的钱却没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今年2月19日早晨八点多,佘先生刚从睡梦中醒来,一打开手机就收到了八条短信,显示他的银行卡被取走了11万元。

“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这肯定是个骗局嘛,现在骗子太多了,所以我就核实一下嘛,就跑到那个柜台那个ATM机上那个核实了一下嘛,但是感觉真的钱不见了,当时一下子懵了。”

记者:银行卡一直在自己身边,卡里的钱却怎么就被取走了呢?佘先生立即报了警,并把卡内剩下的7000多块钱取了出来。经银行查询得知,他卡里的钱是从四川成都的一台ATM机上被人盗刷取走的。佘先生认为,银行有责任保障银行卡的交易安全,应对自己的损失进行赔偿,于是将涉事银行起诉至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