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东部迎大范围雨雪 东北等局地有暴雪

2016-11-06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在本次银行卡盗刷事件中,原告的真实银行卡并没有进行交易,而是涉案人员利用伪卡在金融机构配备的设备上使用。表明该信用卡存在缺陷,并不具有唯一的识别性。因此,对于此种安全隐患所导致的银行卡盗刷损失,银行有责任承担相应的责任。”

“争议最大的其实就是说,银行的这个交易的安全是否存在这个隐患的问题。如果说他本人的卡并不在那个被盗刷的地点,而是在他本人身边,那么就说明,我们的银行在这个交易安全的保障上面,确实存在隐患。”

记者:最终在法庭的调解下,双方同意达成初步和解。涉事银行当庭表示,愿意承担原告佘先生被盗刷的11万元存款损失。

“这也提示大家的事,就是说在这样一类的信用银行卡盗刷的这个案件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关键点。第一,以最快的速度取钱,证明卡随身,卡在本地。第二,向公安机关报案,证明人在本地。只要能够证明人在本地,卡随身保管,那么通常都可以向银行这边进行进一步的协商。

主持人:没错,其实使用了银行的储蓄卡也好,信用卡也好。其实就是跟银行建立了一种契约的关系,所以一旦出现了银行卡盗刷这样的情况,为了给客户的资金安全做一个保障,其实银行也是会承担一部分责任的。但是我觉得维权又是一个特别漫长的过程,那么除了从银行下手,平时我们又该注意一些什么呢?通过短片了解一下。

主持人:现在每个人几乎都是手机不离身,但是也有不小心把手机落下的时候。安徽合肥的盛女士就在最近丢了手机,但是让她烦心的事儿远远不止这些,我们来听她的遭遇。

“晚上就不停地给那个人发信息,然后就就是讲好心人能还给我手机吧,或者是把图片什么的你给我,手机再给你用。”

记者:因为一直没收到对方回复,绝望的盛女士第二天去补办了手机卡,但当她装上新卡后傻眼了。

“把微信再一打开,一看里面刷了从两点多到四点多,已经刷了五笔,分五笔刷了1万块钱。”

记者:微信支付记录显示,从凌晨2点37分到4点22分,通过微信转账、面对面收钱、手机充值等三种方式,盛女士银行卡上的1万块钱被刷光了。

“那个时候晕头转向了。”

记者:盛女士很疑惑,微信转账需要输入支付密码,捡到手机的人是怎么在短时间里获取自己密码的呢?记者也尝试通过微信进行转账,在选择忘记密码后,界面上出现了让我们“验证个人信息”的提示,需要输入的信息,包括基础的银行卡号、姓名,以及身份证号。看到这些,盛女士恍然大悟。

“前一段时间办那个ETC收费嘛。然后我们就是自己拍的,拍了正反面复印件,还加了个银行卡,全部都在里面。”

记者:输入手机相册里的这些信息后,界面上出现了重新设置支付密码的提示。重设密码后,我们再次尝试转账,在输入新密码后,系统就显示了支付成功。

“也是很内疚,很自责的,全部是自己的大意惹的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