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东部迎大范围雨雪 东北等局地有暴雪

2016-11-06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此外高铁相比火车已经有很多的改进了。首先,高铁对于稳定性的控制非常严格,甚至达到了变态的程度。有乘客就曾经做过这样的测试。在京沪高铁上的列车,从静止加速到时速300公里期间,他在列车的小桌板上立了一根香烟,竟然一直屹立不倒,高铁使用的无砟轨道,也是严格控制了轨道的平顺性,保证了列车不能有大的横向和垂向的振动,所以在正常的情况之下,你可以在列车上自如的行走,而不用一直把自己固定在自己的座位上。

主持人:其次也就是刚刚提到的安全带给予乘客的伤害,其实远大于它潜在的保护。因此,专家们通过分析高铁事故以及事故当中被抛出车厢外的乘客得出的结论是改进座椅的设计,更能有效的提升火车事故时候乘客的安全。目前的世界上高铁普遍使用的座椅已经是防撞的安全座椅。

主持人:最后也就是最现实的原因了,因为乘坐高铁的人不愿意系安全带。人们选择高铁而不是飞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高铁的空间它宽敞,运行也比较平稳。人们习惯在车厢当中自由自在的活动,所以很少有人愿意乘坐高铁系上安全带,而且即使是在西方国家,火车车厢里也不可避免的会产生超载的情况,也就是车厢里实际乘的乘客的数目远远大于座位数。这和汽车或者飞机的乘坐状态其实是不太一样的。如果说强制需要每一位乘客都系上安全带的话,那么意味着大多数乘客只能被阻挡在车厢之外,也就是说站票是买不到了,所以就变成了高铁上没有安全带的现状了。

主持人: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明天上午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儿为大家服务,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