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东部迎大范围雨雪 东北等局地有暴雪

2016-11-06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记者:其实除了在手机上支付,大家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就是绑定,微信和支付宝有的小额都可以免密来付款,那么这些也会不会成为我们盗刷的安全隐患呢?我们记者就以支付宝为例,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

记者:手机丢失之后支付宝里的钱会不会丢失?大多数人觉得有了手机锁屏密码和支付宝密码双重保护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不然,手机锁屏密码并不能绝对保证安全,捡到手机的人只需要拔下SIM卡,然后换至另一部手机就可以解锁。有些人还可能会设置SIM卡的片码保护手机,但是这可以通过软件来破解。越过手机锁屏和SIM的片码后,第二关是支付宝密码或登录手势。这时捡到手机的可以尝试密码找回。实验证实,如果支付宝用户没有绑定身份证,捡到手机的人可以通过手机号码和验证码,获得登录支付宝,并修改密码的权限,成功进入手机支付宝。而如果支付宝用户绑定了身份证,除了手机号验证码外,还要输入用户的身份证号码,才能重置密码,登录账户。在成功登录支付宝账户后,捡到手机的人又面临三种情况:第一是丢了手机的支付宝用户开启了小额免密支付。也就是说,在用户设定的金额范围内,用手机支付是不用输入密码的,可以直接网购或者转账。而这个免密支付的额度最高可以是每天1万元;第二是丢了手机的支付宝用户,虽然没有开启小额免密支付,但是通过手机客户端直接开通支付宝的,那么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就是通用的一个6位数的密码。这就意味着只要刚才找回登录密码,那么就可以使用登陆密码进行支付和转账;第三是丢了手机的支付宝用户,曾在电脑上设置了与登录密码不同的支付密码,这时候找回支付密码,需要验证安全问题或者绑定的银行卡卡号,难度就更高了。如果丢手机的人没有把身份证和银行卡一起丢掉,捡到手机的人基本上就不可能偷走支付宝里的钱了。看到这里,我们可以总结一下:要想丢了手机还能保住支付宝里的钱,我们要做到三点:首先,尽量不要通过手机客户端直接开通账户,不使用6位数通用密码,而是使用登陆密码和支付密码双重密码;其次进行实名认证,绑定身份证,关闭小额支付功能;第三,不要把手机、身份证和绑定支付宝的银行卡放在一起。手机丢失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挂失手机卡。除了以上这些自我保护措施外,支付宝方面也承诺,如果用户的账户发生被盗,支付宝在核实相关信息后将百分之百赔付。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33分,我们来看一下百度地图的实时路况,首先来连线中国交通广播,正在TOCC的路况观察员(雨童)。请雨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一时段的交通情况,雨童,你好。

路况观察员(雨童):溟旭,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来关注这一时段的路况。当前道路指数为3.3,对比上一时段是有所回升的,我们先来看一下具体情况:受去往苜蓿园桥商圈周边车多的影响,目前,南三环万芳桥到苜蓿园桥由西向东方向,万庄桥到苜蓿园桥由东向西方向,马家堡东路南向北方向,南苑路大红门桥到苜蓿园桥以及大红门路双方向都是持续车多的路段。环线方面:目前,交通压力比较大的有南二环右安门到开阳桥由西向东,北三环安贞桥到马甸桥由东向西,北五环广顺桥到顾家庄桥由东向西,五环顾家庄桥到来广营桥的由西向东,以上路段都是平均时速低于20公里/小时的。高速方面:高速公路的情况是京城高速出京方向平洲桥附近发生了交通事故,占用了应急车道,请司机师傅们要缓慢通过事故路段,安全驾驶。好的,溟旭,以上就是雨童在TOCC了解到的最新消息。

主持人:好的,感谢雨童。另外,我们还了解到,目前还有几个路段行驶相对缓慢分别是菜户营南路的辅路由北向南从菜户营桥到玉泉营桥是有600米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8公里。菜户营南路由北向南从菜户营桥到玉泉营桥是有1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4公里。回龙观西大街由东向西从文华路到北郊农场桥是有1.2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0公里。北环路由东向西从(松原路)到西环路有900米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0公里。最后来看圆明园西路北五环外由南向北,从肖家河桥到马连洼北路有700米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4公里。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

主持人:马上就要到了午饭时间了,是不是马上要停车找个地方吃饭,但是却找不到停车位了。现在在街道上,单位附近小区里到处都是车位紧张,你可能有车,但是找不到停车位,有时候需要办点急事,没有办法,你就只好把它停在路边。贴条就贴条吧,没办法,认了。于是就有很多司机,或者说越来越多的司机会在车窗前面,留一个联系电话,也就是我们说的停车牌,那之前的高速广播还制作了一些发放给大家。当然,这也是一种文明停车的体现,因为如果说在办急事的时候,停车位置不是特别好,留一电话,如果说阻碍了别人停车或者说挪车的话,打一个电话这个问题就会解决好。而这样的一种出于好心的善举,但其实又给了很多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主持人:最近就有听众张女士跟我反映了自己的一件烦心事。前不久她把车停在了自己母亲家小区的楼下,因为老小区车位都非常紧张。张女士又担心自己的车会碍到其他邻居的事,左邻右舍的也不太好。于是就把写有自己手机号码的字条夹在了挡风玻璃上。可是没过一会儿就有人打来电话了,张女士还想怎么今天这么寸,这么快就有人要挪车。结果这电话还真不是让她挪车的,是推销化妆品的。接了这电话,张女士也是哭笑不得,五味杂陈,百感交集。她说这对方表示得很明确说是跟张女士的母亲住在同一个小区,然后看到姐你这车挺高档的,所以感觉他们公司卖的化妆品,非常的适合张女士。张女士虽然表情上比较尴尬,但是出于礼貌敷衍了两句,就把电话给挂了。可是从那以后对方也把这号给存下了,不局限于这张小纸条,有事没事就会打来电话推销,这让张女士可以说是非常的困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