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起来聊聊供暖小知识

2016-11-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各位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话不多说,马上进入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昨天是北京市全市供暖的第一天,比法定供暖时间提早了两天,相信不少的朋友已经感受到了冬季的温暖。那么接下来,连线我们的实习编辑(静文),今天我们俩来跟大家聊一聊供暖的哪些事儿。闫静文,你好。

(实习编辑)闫静文:修奇,你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北方的冬天是有暖气的,但是南方的朋友可能冬天要挺过去,就要靠一身正气了。这个南北方的区别究竟是哪到哪?又是依靠什么来划分的呢?

闫静文:其实在我们国家有一个特别的词叫做“暖气线”,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但是它并不是一个专业术语,只是只是以秦岭淮河为界,其北的居民楼普遍是安装了集中供暖的设备,而且南的这些居民楼是没有这种服务的。所以这条南北的分界线,也就是秦岭淮河为界的暖气线,是初始于半个世纪前的这样一个时期,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无论是从政府的经济实力,还是说群众的一个生活水平的角度来说,这条线划分在当时都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

主持人:那么其实现在,大家家里的供暖的各种环节和环境也不一样,目前主流有哪些供暖的方式?另外我们该如何来选择呢?

闫静文:现在主流的方式主要是两种,一种是集中供暖,还有一种是燃气的自采暖。集中供暖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比较省心,通常是维持在16到20度温度相对来说比较高。但是它不可以调节温度,无论是您是住还是不住,都是需要集中的去缴纳费用的。而自采暖出现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短,而且它通常是安装在自己的家中,室内的温度大概是在13到17度之间,可以自行的设置温度和时间的长短。比如说您回家就可以把它开起来,然后出门就可以关上,更加的一个节能方面也比较的高效。国家对室内的,冬季的温度也是有所要求的。无论您是采取哪种供暖方式,它都不可以低于13度。

主持人:现在的供暖是已经开始了,那也有很多精打细算的朋友,会借助家里的暖气来进行烘干衣物,这样做可取吗?

闫静文:确实,你说的这种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暖气再利用的方式。我刚刚看到一个调查,它是显示80%以上的人表示他们都曾经做过,在冬季把湿的衣物放在暖气片上进行烘干,但是其实这样是非常容易造成这个霉菌孢子生长创造空间的,而且衣物还比较贴身,更容易造成皮肤的敏感,甚至他吸入会造成潜在的肺部感染。

主持人:其实你说的这个,我们平时还真的是没有这样的概念,因为大家都知道静文是南方人,平时没有这个经历过暖气。在北方大家对于暖气的再利用,可以说已经到了一个炉火纯青的地步,还有一些朋友,平时还会用暖气来加热一些食物,比如说牛奶、豆浆等等。甚至还会有暖气来解冻一些冷藏的食物。根据你的观察,这样做存在安全隐患吗?

闫静文:如果像您刚刚提到的牛奶、豆浆加热的话,长时间其实是容易变质和营养流失的,那我们还是建议不要放了。家中供暖的话,其实也建议把这些都收到冰箱里会比较的可取。那么像冷冻肉这种长期冷冻的一些食物,放在暖气上烤,很容易让它变的内冷外热,那么就会滋生很多细菌了。所以我们还是按老办法,把它放在水中解冻,相对来说会比较可靠一点。

主持人:现在还会有很多人认为,暖气里的水是热水不利用也浪费了。所以,会把暖气当中的热水放出来,比如说拖地、洗衣服,觉得这也是一种再利用很环保,那这会引发什么问题吗?

闫静文:会的。首先暖气大量失水,肯定会影响它供暖的一些温度,所以就有很多朋友抱怨自己家的暖气不够热了。那么其次,暖气里的水其实不是我们普通接的这种自来水,他是做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所以它是含有化学药剂的,使用这样的水去洗衣服,当然会有害健康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闫静文。其实,大多数朋友的家中采取的还是集中供暖,这钱也交了,但是总会有个别住户的家里,暖气还是不热,或者说是不够热。也有很多的朋友都反映了同样的问题,如果遇到了暖气不热的情况真正办呢?通过短片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