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起来聊聊供暖小知识

2016-11-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短片:一般来说,遇到自家暖气不热的情况,报修后维修人员会上门检查暖气散热设备,是否存在窝气现象。也就是暖气片中是否有残余空气,导致暖气水循环不畅。遇到这种情况,维修人员会打开放气阀门。其次,暖气管道因为年久老化而出现的锈蚀,会导致管道漏水甚至是爆管。这也会影响自家供暖。如遇此情况,应第一时间报修。还有一些居民家中会存在私自改动供暖管道或是供暖方式等问题,这也会导致自家供暖跟不上的情况,严重时甚至会影响到其他住户的正常供暖。有些居民家中,会存在因为觉得暖气片不美观,在其上面用其他物品做修饰装点,这样会影响短期片本身的热传导、对流和辐射作用,从而影响了供热效果。

主持人:其实在冬天,还有很多朋友没有选择集中供暖,或者是因为各种各样条件的限制,采用的是自采暖。那么如果一旦发生了天然气泄漏,可能就是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了。接下来就通过一个短片,先打一个小小的预防针。

短片:2015年10月10日,11点50分,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杨家巷,一个私人的小餐馆里发生液化气罐爆炸事故,瞬间引发大火。事故造成17人死亡。根据现场勘验、调查、询问情况,事故原因初步判定为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遇明火爆炸。

“老板,我们的菜呢?怎么还没上来?我们这中午饭都快改成晚饭了吧。”

“来了来了,咱们是小本经营,厨房有点小,再加上人手又不够,有些忙不过来。今天也巧了,又出了点小问题,各位多担待。”

“出问题了?什么问题?可别把我们几个肚子给吃坏了。”

“哪能,我们的卫生食才可都是过关的,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厨房里老有一股子的燃气味,找半天还没找到原因。”

“老板娘让他帮你看看准行,他可是这方面的行家。”

“那可太好了。”

“行,我去看看。这么大的味,肯定是有漏气的地方。老板娘,赶快把窗户打开通通风。燃气瓶的阀门关上了吗?”

“关了。”

“阀门没有问题,拧的还挺紧的。”

“那是怎么回事啊?”

“把橱柜也移开,看看管线是不是有问题。你看看,这连接管都有裂缝了,能不漏气吗?”

“不会吧?我记得这些管线刚换了没多久。”

“你这就是普通的管线,根本不符合要求,你们得换成耐油的橡胶软管,可别舍不得花钱。还有,这管线不能被重物压着。”

“好的好的,我抓紧去换。”

“老板娘,你的厨房里的安全隐患可不少。”

“你可别吓唬我。”

“你看看,这么大的燃气瓶就挤在这么小的厨房里,这是不符合安全规定的,你的燃气瓶应该存放在单独的空间里,还有你的燃气瓶离火源也太近了吧。”

“还得让燃气瓶住单间,这待遇够高的。”

“安全马虎不得。另外,你们得在厨房安一个燃气报警装置,厨房里油烟味炒菜味重,有时候煤气漏了都不容易闻出来,出了事儿可就不得了了。”

“好,我们这就开始停业整顿,谢谢你小伙子,你可真够专业的。”

“我是消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