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2016-12-01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路况观察员(景和):上午好,修奇,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景和继续为大家关注路况。我们先来关注北京方面,目前东六环外环由南向北的方向在22公里处的李天桥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景和在这提醒各位在路上的朋友们要注意行驶,保证安全。同时,目前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西三旗至清河桥这一段,依旧是车流压力持续很大,请各位耐心等候,按序通行。而在天津方面,目前京哈高速驶往哈尔滨方向的88公里处,也就是宝坻北站至新安镇互通之间的交通事故,已经处理完毕了,现场交通已经恢复正常,请您放心通行。最后,我们来关注河北方面,目前西柏坡高速的石家庄方向,在今天早上的九点,东郊站附近的二十公里处养护施工,占用了应急车道和一条行车道。同时,目前张石高速的保定段石家庄方向,在今天上午已经易县服务区附近的254公里处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高速交警分流,紫荆关站石家庄方向的车辆,提醒您提前安排好您的出行计划。好的,修奇,以上就是景和了解到了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景和的介绍,再见。

主持人:感谢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示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您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那么今天是12月的第一天,而明天就是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了。从今天开始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也会陆续的邀请公安部以及各地交管部门的嘉宾,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为大家的平安出行叮咛嘱咐。今天也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天津市公安交管局的杨光副局长和秩序处的马泽处长做客直播间,来和大家在我们加油站节目一起来交流,两位先给我们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杨光:中国交通广播的听众朋友,广大交通参与者,大家好。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到的是杨局的声音,接下来马处。

马泽:各位听众,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咱们主要是聊聊天津交管那些事,节目直播的过程当中也欢迎大家通过,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微博、微信的平台来和我们的两位嘉宾一起来交流,对天津交警有哪些想要说的话,或者有哪些问题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来提出。我注意到今年天津市公安交管局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概念,叫做“隐患就是事故”,持续开展了隐患排查和秩序整治的工作,先请杨局来介绍一下,截至目前为止,收效如何呢?

杨广:好的,今年我们局着力加强违法治理,规范通行秩序,特别坚持交通秩序整治的常态化,今年持续开展了整秩序、防事故、保安全、打现行、强基础、保平安等5个专项的行动。特别是对于夜间、周末等警力密度不够,违法多发的这种情况,特别是通过对酒驾事故等多发的时段和路段进行排查,我们持续开展零点行动,这零点行动也就是我们老百姓通常讲的夜检,我们过去叫夜检,我们现在升级了夜检,我们叫夜夜检。就是说保持每天的零点行动,高压态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的治理。今年以来,我们天津市交管局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00多万起,同比上升了20.84%,特别是近期结合贯彻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秩序整治和事故预防的工作,要求我们再次梳理我们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短板,查找不足,排查隐患,并由我们的政府,在全市掀起了大规模的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最近我们重点对十项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是影响交通安全这方面以及十项不文明的交通出行的行为,进行持续不间断的整治,同时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治理,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主持人:那除了传统的工作方式,我们有没有更现代化、信息化的执法方式呢?

杨光:按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总体的要求,我们局也是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和打造平安公路为重心,着力加强防控体系的建设,一方面整合资源,织密防控网络。今年统筹规划科学布设了13处的省级的执法服务站,50处县级的交通安全的执法车,同时完成了110处电子卡口,67处固定测速设备的建设任务,并全部投入缉查布控系统,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我们还共享了治安部门等其他部门1.8万个视频的监控设备,基本上覆盖了全路。另一方面,我们还聚焦应用,提高这种防控的效能,在海量数据支持下,我们改进我们的勤务模式,通过缉查布控系统的联动配合,基本上建立了,我们现在叫做网上实时监控,点上严密把守,线上及时查纠的这种警务模式,过去我们的警务模式基本上叫做守株待兔,就是民警在那碰违章,等违章,现在我们是主动出击查违章。这种新的勤务模式下,可以把这种交通违法的预警信息及时推送到我们的路面警力手中,及时现场查处罚这种各类的严重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我们重点推送交通违法达到290万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7万余起,同时我们还为治安、刑侦等部门提供各类线索500多次。

主持人:这也是今年122的一个主题——社会协同治理。而且刚才我们听到杨局说的每一个工作,其实都有具体数据的支持,听了您刚才说到的,发现空档期没有了,短板越来越补足了,而且以往我们觉得是交通治理的死角,可能会越来越少。刚才也提到了这个口号叫做“隐患就是事故”,在这么严密的布控之下,是不是也发现了不少咱们平时很难去发现的隐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