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2016-12-01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没错,刚才我们提到的是出警,包括满意度,您还说到短信,还有评级。其实我觉得天津交警做的最好的一个部分,就是真正的是把老百姓放在心里,当做一个朋友,或者说是给我们很好的服务。因为这一点大家通过天津交警的微博就可以看出来,我其实就是天津交警这个微博的忠实粉丝,因为平时我们在做周末节目,或者是节假日出行节目的时候,每次一到直播台上一定是打开天津交警的微博,因为他会对天津周边道路的拥堵情况研判的非常的准确,而且除了天津本地的信息,像京津冀一些热点的联络线也都会有提及,包括我昨天去看了一下,这个微博的粉丝已经达到了接近159万,我相信新媒体团队在背后也是一定下了不少功夫。

杨光:应该讲天津交警的双微平台,在我们政务微博、微信当中应该算是个小兄弟,因为我们成立比较晚,我们是2014年7月才正式上线,但是在这种起步晚的情况下,还是克服了很多困难,我们主动的出去学习,在全局范围内招聘这种专业人才,组建运维管理的队伍,应该讲通过这几年的这种努力,我们共同组织视频直播15次,其中交警摩托车路面巡查和全市集中夜检行动,在线观看的参与互动的人数达到60万人次,粉丝还是非常多,也起到了非常大的宣传和震慑作用,同时我们还跟专业的团队合作,33个交通安全的3D动漫视频,这个在全国的各种微信、微博上进行转发的量非常大。

主持人:是,很有影响力。

杨光:其中,还有一个叫一分钟学会倒车入库,点击量超过了5000万次,说明大家对我们的内容的这种新颖,需求还是非常强烈。

主持人:内容为王。

杨光:另外,负全责交通事故这种动漫的演示,这个作品被300余个新闻媒体和官方的微博进行转发,这个量也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没错。

杨光:同时刚才您提到了,粉丝量现在达到了159万这个量,阅读量达到了七万人次,上半年我们全国的12万个政务机构,微博中我们进入前10名,之后我们每个月基本上保持在前10名之列,在全国公安系统的排名是第5名,在天津政务微博中排名第一,并荣获2016年公安部颁发的公安交管十佳影响力微博账号,可以说我们天津交警团队带领下和网友的支持下,确实是“微出特色,博出精彩”。

主持人:是,您刚才提到这起步晚,我觉得有句话说得好叫“自古英雄出少年”,越是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走的才会更扎实更远。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津是曲艺之乡的缘故,因为我们看到不光是在微博上有非常生动的小短剧、小短片,其实我们也会把一些为民服务的措施都写成很明白的大白话,比如说我摘录了两句,大家来听听,叫“数据多跑,群众少跑路,让权力清单变成服务清单。”那么今天也是到了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份了,岁末年尾,咱们要做个梳理,首先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驾考改革,这是一个非常突出的便民措施,天津市第一批的试点目前这项工作进行的怎么样了?

杨光:好的,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天津作为自主报考和自学直考的第一批试点城市,积极会同交通运输相关部门,已经拟定了21个配套规范性的文件,协调市财政部门实现了考试费用,分科目网上的交纳,在我们市的13家驾考培训机构,规划出专门的科目二训练区域和时间,并选定了市五条的自学直考学习驾驶路线,圆满完成了推进这种双试点的改革的任务,各科目考试预约百分之百通过自主报考系统办理,办理预约考试的业务达到了140万笔,受理自学直考的业务是96笔,建成了全国首家自贸区一站式交管服务站,同时投入了流动的车管所,和135家一站式服务登记站。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就是让大家少跑腿,因为之前在学车的时候预约考试的时间可能要跟驾校磨很久,但是现在已经有了自助式的这样的报考的这样方式,预约的方式,其实对于工作中的人来说,可能是节约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刚才我们说到了微博很成功,所以可以说天津交管在互联网+上颇具优势,除了微博,我们在互联网+这个方面还有哪些创新呢?

杨光:我们也是依托我们天津市公安民生服务平台,以及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一共推出了67项网上交管业务,通过警邮的合作深入融合,采取线上受理,线下办理的方式,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各种车驾管业务。同时,我们还在网上拓展了掌上路路通,天津的手机app的功能,能够第一时间发布交通流量,实时路况,恶劣天气提醒等信息,并且完善出行导航,路况可视化查询的一些功能,创新推出了我们驾驶人违法情况的分析功能,为驾驶人实时推送驾驶交通违法,车驾管信息是813万条,并对用户本人的违法成本驾驶习惯进行分析,推送给我们的驾驶人,为驾驶人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提供一些帮助。

主持人:深刻的告诉你你都错在哪了。

杨光:是的,交管部门不光是为了处罚,最关键的我们的目的是让大家能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