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2016-12-01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银光:是的,市委提出“隐患就是事故”的这种理念,我们也是本着这种理念排查各种隐患,因为涉及交通安全的隐患,涉及人、车、路、环境、企业等等方面,在这方面交通事故实际上就是隐患的最末端的表现,在这方面我们也是积极争取这种各行各业的工作的合力,全力开展这种合成化作战,从隐患的源头、苗头下手,我们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信息共享等协作机制,坚持开展交通安全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今年以来,排查各类隐患问题2100余个,并且进涉及到企业通报给行业的主管部门,督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主持人:也就说建立了一个黑名单。

杨光:对,同时我们还依托我们三级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定期的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安全的情况,分析确定交通安全隐患的点段,向相关的部门,属地的政府进行通报,推动整改各类隐患问题360余次,针对交通安全管理薄弱的这个农村地区,还进一步健全了基层的交通安全管理组织,在1582个行政村建设了劝导站,在全部的3398个行政村设立了宣传员,宣传、劝导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万余起,对于交通安全向村镇的延伸起到了重要的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的确是像您刚才说的这样,以前我们是守株待兔,但是现在我们是集中的去主动的发现问题。刚才杨局简单的介绍一下今年的一个工作的情况,那么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马处。我们都知道每个城市都会堵车,而且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密集,这个趋势你只能去疏解,每个城市堵车具体的原因既有共性,也有个性。根据马处您多年的工作经验,天津的交通拥堵有哪些特点呢?

马泽:那我简单介绍一下。从天津的情况来看大概分为6种情况,交通拥堵,一方面就是近几年交通流量和出行量不断增加,截止到目前天津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85万辆,其中汽车是270万辆,也就是说过去我们传统说的这种机动车保有量,其中还有摩托车,其他车辆比较多,现在都基本上都是汽车了,它的出行量增加了,再有传统的交通出行以两点一线为主,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交通参与者的出行每天要是要进行多次出行,这样总体的出行的需求量也增加了,一个城市现在从发展来看,这种机动车的保有量和出行的量都在不断的增加,但是城市的道路它是有限的,也是有饱和的,一个城市全部修成了道路,这城市也没有意义了。所以肯定是很难满足疾趋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和需求量的需要。

主持人:没错。

马泽:所以现在在全国,在国际上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都成为一个通病,我们感觉跟这个量增长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而且像您刚才说的就是大家出行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了,你可能从中摸取规律性的一些东西越来越难,但是总之还是有规律可循。

马泽:是的,第二个我们从天津情况来看,就是一些强的吸引源,交通吸引源这种交通拥堵,短时间的时间性的比较明显,比如说医院在就诊的高峰,学校在上下学接送孩子比较集中的时间,商场搞促销,或在节假日,居民区在早晚高峰出行,这些强的交通吸引源在短时间内会出现交通拥堵,这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

主持人:没错。

马泽:第三个,天津市的快速路是连接高速公路与城市道路的一些通道,从我们尤其天津是双城特点,有滨海新区,还有市区,很多出行都是通过高速公路、快速路到达市市中心区,在高速和快速路的通行当中,它是道路条件也好,道路也宽,也没有信号控制,很短的时间内大量的车辆聚集到市中心区,而在市中心区都是一些次干道、主干道,路比较窄。这样承接大量的交通流量,会在他的衔接点上出现交通聚集、交通拥堵,出现不匹配、不均衡的现象,这也是一个堵的地方。

主持人:明白了,也就是说大量的车辆,或者说车流,在一个固定的时间节点,可能每天的上下班的高峰期,或者进出城的高峰期集中地涌进来。

马泽:是的,就在一个快慢交通衔接的地方,它发生这个拥堵。第四方面,我们感觉一些路网的一种交通不太均衡,一些交通参与者他对道路的熟知程度不一样,都喜欢走主干道,俗称叫走大路,走大路方便,但是一些支次道路,小路上实际上并不拥堵,但是很多驾驶员他并不熟悉,这样导致路网并不均衡,车辆都集中到了主干道上来,所以也出现一些拥堵,这是第四种情况吧。第五种情况就是我们发现过去的传统的公路,现在的功能越来越多元化,它承担了一些不必要的功能,或者原来没有的功能。比如说天津的道路我不知道大家都熟悉不熟悉,过去的一些公路它的周边都是庄稼地、荒地,都是田地。现在随着这种城市的建设的进步发展,城市逐步往外的扩大,公路的两侧也建成了大量的居民区、商业区,使公路的功能不仅仅是过经或者是货运的功能了,它的功能也有城市道路的功能,这样两侧的就是这个平交路口也增多了,行人过街的功能也多了,这样原有的长途的货运客运功能还保存着,这样的话这个道路就是多种功能叠加,容易出现交通拥堵,也存在很多的交通安全隐患。

主持人:是,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