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2016-12-01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对,其实对于很多新手司机来说,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帮助,因为很多人他天天被扣分,但他真的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通过这样专业的大数据的比对和分析,我相信也会给道路的安全带来很大的保障。

杨光:特别是天津在去年和高德软件公司开展了战略合作,这个我们建立每季度和节假日的交通分析预警机制,一方面他们用这种大数据,结合我们交管部门,我们这种精准的小数据的校验,使得高德导航地图它的这种导航的信息的准确率,特别是它的路况信息的准确率,提升了将近20%到25%。这个也是两方面作用,一方面为我们指导我们快速出警快速,布警,解决处置一些问题。你比如说我们通过高德导航合作,发现路面上有异常的情况,我们会马上调警进行处置,提高出警能力,同时我们也把这个信息给老百姓,在导航的时候做出我们路线的选择,这就是刚才马处长讲到的,有些路网的流量不均衡,我们通过这个软件让路网均衡起来,更加提高我们整体路网的通行能力。

主持人:我们其实说到路网的顺畅通行能力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发生交通事故之后,我们的出警和出警的速度,我听说现在天津的交通事故可以通过app来处置,除了这个app在快速的处置交通事故方面,我们还做了哪些尝试?

杨光:应该讲在大力推广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方面,天津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这里面从2008年开始,我们就同天津市的保监局积极在全市推行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机制,目前在我们天津市已经建成了24家的快速处理中心,实现了我们全市行政区域的全覆盖。同时,为进一步推广简易事故快速处置,快撤工作,我们与保监部门不断完善这种机制,将简易事故简化为全部无责,双方同责两种情形,过去这个很麻烦,你是多少他是多少,你占百分之多少,他占百分之多少,现在我们就简化成两种,一种叫全部责任,或者你就无责,还有一种就是双方同责,就这两种情形。

主持人:明白了。

杨光:明确了各类事故的定责的标准,同时进一步简化快处、快赔事故的,你像无证去处理,无属地限制,这样提高我们的快处能力,也方便老百姓真正方便群众自行协商,快处快撤,因为车辆在路面发生事故以后,如果不快处快撤容易发生次生的事故,或者造成这种大面积的交通拥堵,同时我们局在去年集中精力,集中了一些精干的警力,分别在各支队成立了这种叫事故处理大队,使得我们对一般以上交通事故,就是比较严重一点交通事故的这种处置的水平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特别是对于查缉肇事逃逸案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其实对于他们来说,也是非常有经验的干警在处理这些事故的同时,也给后来的一些新的民警他们的一些工作埋下了伏笔,提供了很多的经验。

杨光:是的。

主持人:今年也是京津冀警务协同发展的深化年,京津冀警务的协同发展其实我们现在看到也是一个大势所趋了,因为毕竟京津冀一体化在发展,我们没有办法去阻挡,那目前这项工作都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

杨光:好的,目前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的部署,我们三地应该讲交管部门已经建立了每季度的联席会商制度,本着协同发展,共建共享,优势互补,联动防控,一体运行的原则,在联合指挥应急,重点车辆的控制,车驾管业务和交通事故异地受理等15个方面开展了深度的合作,提升了整体的协作能力,也为推动三地协同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想主要有那么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健全完善了机制,夯实协同发展的基础。在这块我们完善了三地交通事故办案调查取证和肇事逃逸案件联合侦破机制,事故处理部门及时对接情况交换意见,定期的分析研判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特点和规律,形成这种区域联查联治,形成了稽查一张网。同时还健全完善了恶劣天气的交通应急联动机制,制定了信息互通、会商研判,协同指挥、联动宣传处置这种应急保障的措施,这特别是针对高速公路,同时我们还建立了这种实时的会商和指挥协调沟通的机制,我们京津冀交管部门的指挥中心,视频实时会商系统正式建设并投入了使用,实现了三地重大活动、交通安保、突发事件、恶劣天气应急处置的这种协同的指挥联动。第二个方面,我想就是强化了联勤联动机制,提升路面的管控效能,这点上我们也在部署大型的活动联合安保,这方面特别是完成我国全国两会,2016年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及唐山的世博园,熟悉交通安保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第三个方面,就是强化我们的信息互通,提升联防联控的水平,这里边重要的是我们建立了两客一危的重点车辆的管理信息通报机制,我们定期分析梳理本地查处的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对于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及时三地进行会转,进行源头上的查处和管理,同时我们还通过这种数据融合共拥,建立了警情发布联络员的制度。同时,对接这种沟通交通管理信息,发布一些天气、施工、事故重大活动等交通管制的预警、提示、告知等等这样的信息,为群众提供出行方面的服务。第四个方面,就是强化这种服务的协同,刚才也提到减少我们群众往返跑路,大家知道我们北京的进京,我们进京证的办理已经实现了这种app的办理,很方便大家,在我们天津驾驶人员要想进北京,就可以通过网上这个app进行申领。

主持人: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