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2016-12-01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马泽:这个是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第六个,情况造成交通总则就是偶发性的事件,因为路网的稳定性现在越来越差。因为很多道路都是饱和状态或者超饱和状态,这样的情况下路网的运行稳定性下降了,一旦一起事故,一个突发事件,或者赶上一个恶劣天气,这样都会造成交通拥堵。它是一个点出现事故,很快扩大到一个线一个面,会有时候甚至造成一个区域性的交通拥堵,普遍我们感觉从天津的情况来看,造成交通拥堵主要是这6个方面的原因。

主持人:是,像您刚才说的,从点到面它是一个连锁的反应,很多司机也在跟我们抱怨,因为平时导播间会接到很多问路的电话,其中大部分的热线都是不知道路怎么走而已,因为被困在了路上,像很多司机也会说堵车其实不怕,已经习惯了,但是最怕堵在立交桥或者是环岛这样的地方,根本绕不出来。我知道在天津也有几个这个代表性的立交和环岛,怎么来提高这些区域的通行效率呢?

马泽:我们天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就是本着刚才我介绍这6个问题特点入手,刚才讲到的,您提到的是环岛、立交桥这些情况,我们是这么考虑的。给量需求量在不断增长,我们要把现有的道路资源,尽最大可能地提高通行能力。这样天津这个道路特点有海河贯穿天津市区,使道路弯曲,不是笔直的,再加上过去是传统的租界区,当时建的道路都很狭窄,之所以这种道路最后形成了几个租界区之间的衔接,都是用环岛来衔接的,这样天津的环岛比较多。包括一些立交桥现在也比较多,这些地方有的驾驶员的出行可能不方便,为此我们有针对性的进行了交通组织,比如说我们过去传统的南京新华,南京湖北,还有就是我们俗称的就是南京路和新华路交口,南京路和湖北路交口,成都段和贵州路交口,南京路和三马路交口,这些都是几个租界区衔接的地方,都是环岛,都是六岔路口。过去流量小的时候,环岛交通组织还可以,后来随着机动车流量增大,量变产生质变,这环岛已经不适应了,所以我们就采取了设置信号灯路口,减少流向的方法,然后进行了精细化的区划,这样提高了通行能力。同时,我们不仅仅是把环岛这个地方的精细化交通组织了,同时刚才像我介绍的,结合到天津的道路条件,道路比较狭窄但路比较多,这也是我们的优势,这样我们在天津组织了8个区域228条道路的单向交通系统,这机动车单向交通系统,这样减少了交叉,减少了等候通行,能力大幅提高,所以这是结合天津市的交通特点,我们做了一些这种提高通行能力的交通组织方法,这样把供给量做到最大化。同时,为了均衡交通流量,像刚才您介绍的也是,大家都爱走主干道路,不爱走小路,我们在天津市现在加装了56个led显示屏来进行诱导,同时我们把市区的1230个路口都实施了区域协调控制,通过信号灯的协调控制我们从信号灯的放行方式来均衡整体路网的流量,使路网每段道路都是均衡的状态进行,不要出现的有的地方没有车了,有的地方聚集了很多,拥堵了,通过1230个路口的协调控制,把这些运行在道路上的机动车均匀的分布在路网上,通过第三方的评价,因为我们也别自说自话。

主持人:是。

马泽:第三方的评价,通过我们交通组织,包括信号协调控制等这些措施,分析今年以来通行能力提高了将近20%,19.7%。

主持人:这个成绩还是不错的,像您刚才提到的,要让天津这么多的道路,大家雨露均沾,不能让有的路没人走,但是有的路堵得非常严重,把所有道路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好,刚才我们听到的是马处给我们讲了一些微观上的一些措施,现在半点的休息过后,我们再请杨局给我们介绍一下宏观上到底有哪些举措,来保障天津的交通拥堵情况得到缓解,我们先来稍事休息,马上回来。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各位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今天我们的节目依旧是邀请了天津市公安交管局的杨光副局长和秩序处的马泽处长做客直播间来,给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天津的交管工作,在半点之前我们马处是给大家介绍了天津治理拥堵的一些成绩,刚才也提到了王婆卖瓜不能自卖自夸。我这也拿到了一个数据,就是高德地图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天津在全国百城拥堵榜单当中排在第35位,而在这其中,对比比较强烈的北京排在了第3位,重庆的排在了第7位,上海排在了第11位,想问一下杨局,咱们天津交管究竟是有什么样的秘密武器,把拥堵疏解的这么到位呢?

杨光:好的,对于疏解城市交通拥堵我觉得是一个综合的体系,刚才马处长向大家也介绍了,天津在近年来做的一些交通科学组织区划上的一些工作。其实疏解交通拥堵还有很多其他的工作,你比如像我们的显性用警,因为赵飞副市长主政我们天津公安以来,在全警当中提出了叫四个在身边的工作理念。这四个在身边我跟大家介绍一下,就是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公证就在身边、满意就在身边,同时专门针对我们交警的工作又提出了七个最大限度的要求,在七个最大限度当中,其中有两个限度一个叫做最大限度地提高见警率,再一个是最大限度的严格执法,基于这个工作要求我们天津交警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在警力有限的这种情况下,坚持机关警力下沉一线,充实到路面,提高路面的这种见警率。同时,我们还在全市优化了我们的勤务设置,实行这种网格化的勤务模式,对全管界不留盲区,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开展灵活机动的治理行动,包括遇到拥堵以后及时进行疏导,真正做到啊,这种叫做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这种网格化的这种情景模式,也确实提高了我们处置交通拥堵的能力。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见警率,其实我觉得在行驶的道路上,看到交警在身边,这本身就是一种心理上的平安的保障。另外,我还听说在天津交警有这样一条规矩,就是接警之后出警的速度也有要求,而且出警之后一定是会有反馈的是吗?

杨光:是的,这也是按照市局注重贴近实战,高效快处,不断提升我们警务效能的这种要求,我们在接到110以后,赵飞市长提到要我们接出警一定再快一分钟,在这种要求下我们在原来市区白天接到10报警,10分钟到现场,晚上是15分钟到的情况下,我们再快一分钟,采取什么呢?我们叫做对群众的接出警的服务实施行全服务的反馈,就说每次您打完110,这个110处置完以后会给您发一条短信,您回满意不满意,同时对民警超时出警这种情况,我们还会开展定期的分析,及时的通报督促整改,这样也有效提高了我们接出警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