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社会协同治理 安全文明出行

2016-12-02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路况观察员(景和):上午好,修奇,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景和继续为大家关注路况。我们先来关注一下北京方面,首先要提示您在京承高速的出京方向106公里处的清水河桥,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事故正在处理当中,请您注意行车安全,同时要再次提醒您,目前京开高速的进京方向,天宫苑这一段车流量较大,请各位注意行车安全,最好提前绕行。而在天津方面,这一时段的天津的路况是非常良好的,各条高速公路均在正常开启,也请您放心通行。最后我们来关注河北方面,要提示您了,目前张承高速的张家口段,张家口承德方向,在今天上午的10点15分已经恢复了正常通行,也请您放心通行。好的,修奇,以上就是景和了解到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景和的介绍。今天是12月2日,我们国家的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可以说每一个人都是交通的参与者,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交通安全,倡导文明出行。那么今天全国各地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只在提高全社会对于交通安全的重视。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前方的记者张丹,请她来介绍一下河北现场活动的情况。张丹,你好。

张丹:主持人你好,我现在是在河北“122”主题活动的现场。今天上午10点钟的时候,河北省交管局在石家庄翠屏山宾馆牵头成立了,河北的文明交通公益联盟。这个公益联盟是河北省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向社会协同的升级转变,不设门槛,也不收费用。他只在策划组织全省性的文明交通公益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倡导,弘扬文明交通的新风尚,推广成员单位交通文明建设的先进经验,协调联盟成员发挥职能作用,或者是利用他们的自身力量来参与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搭建联盟成员为文明交通建设集体集思出谋划策的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今天上午,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副局长刘艳丽,在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讲话中,也提出了我们的政府、企业和媒体只有分工合作良性互动才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将文明交通环境中建设向社会协同升级转变,来打造交通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交通人人共享的这样一个命运共同体。此外我们中国交通广播,今天也与河北省的其他媒体社会机构知名企业和高等院校,一道共力点亮了河北的文明交通之星,并在现场发放了中国交通特别定制的文明环保垃圾袋和挪车信息卡,来助力我们的文明交通,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丹的介绍,稍后欢迎继续收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感谢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您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今天,是“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和往年一样各地的交管部门都会开展各式各样的宣传活动。那么,今天修奇也是专门邀请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宣传教育处的张明处长和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平安365栏目的制片人赵红梅老师做客直播间,和我们一起来分享他们的“122”背后的故事。来。两位老师先给我们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张明: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公安部交管局的张明。

主持人:赵老师。

赵红梅: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的赵红梅:

主持人:今天咱们说到这个话题说大也大,因为每年一度的活动在全国都会有推广,说小也小,因为每天出行都是咱们必备的一件事。先问问张处,其实很多听众朋友之前跟我提过这个问题,说为什么要选122作为全国交通安全日,因为122这三个数字大家特别的熟悉,是我们的交警报警电话,但是为什么是12月2日而不是1月22日呢?

张明:因为到了12月份也就进入了冬季了,冬季往往是我们事故多发期,而且也快临近春运了,春运的时候大家也都知道出行量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就想选择这样的一个日子,能够在这一阶段能开展这种大范围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这样也有助于大家能够谨记交通安全法规,安全文明的出行。所以我们就选12月2日作为全国交通安全日。

主持人:对,我也看了一下今年的主题,其实跟前当年的落点是一样的,安全文明出行。但是在前面我们提到了社会协同治理,我们都知道交通安全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说到社会协同治理,对于老百姓来说我们可以参与的有哪些呢?

张明:今年我们在策划主题的时候,也考虑到交通安全工作,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全社会都应该参与的这样的一个过程,尤其是经过这几年来的工作,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一定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各行各业、各职能部门广大的群众大家一起参与,那么我们的交通安全日的宣传力度才会越来越大,文明交通理念才能够根深蒂固。

主持人:每年的这一天大家也非常期待走上街头,跟我们的交警一起来拍个照,今年的全国各地有哪些活动值得大家去期待?

张明:今年我们的活动开始的比较早,因为大家有一个预热的阶段,到122当天会形成高潮,据我们掌握全国各地的交通管理部门,包括各行各业,包括我们的教育部门、交通部门还有一些安监的系统,他们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的活动。像我们交警部门我们在全国也组织了执法直播的这样的一个活动,那么这种直播我们和红梅老师这边一起联动,请央视的主持人王筱磊来深入到我们的重庆、深圳、广西、南宁等地,来和我们的交警一起做执法直播。除了执法直播,我们还开展交通安全的大讲堂,深入到社区,深入到学校,给孩子们上安全课,我们的主持人和我们的交警主持人一起深入到现场,给大家上课,效果还是很好的。

赵红梅:另外据我了解,前不久咱们公安部还牵头做了一个送魔法安全箱。

张明:对。

赵红梅:那个活动非常的好。

主持人:那咱们的魔法宝安全箱里都有什么法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