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社会协同治理 安全文明出行

2016-12-02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张明:是这样的,为了深入推进我们的公安执法的规范化建设,我们公安部交管局联合新浪微博,从8月9日到9月9日这一个月的时间组织了多地的交管部门,通过官方的微博等渠道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交警直播月,直播我们交警的一线执法的这种情况。北京、天津、南京、武汉、深圳这些地方的交警部门是结合他们当地的一些工作的重点,包括我们查处交通违法,我们开展路上的一些交通宣传,带我们的广大的听众、观众走进我们的警营,这样的话让大家真实的感受到我们交警的执法的过程,执法的程序,我们的法律的依据是什么?提醒大家应该注意的哪些方面?所以我们是这么有这么一个口号“因为规范所以敢直播,因为直播我们将更加规范”,这个口号在我们全国现在已经都喊起来了。

主持人:是,也是很多网友在看到直播之后也有这样的体会,觉得交警的执法确实是越来越规范了,因为你在直播的过程当中是没有任何的延时和剪辑的,可以展现给大家,所以在这次直播过程当中,其实我也想问,因为我们平时做新闻的时候也会直播,户外没有wifi,手机还有可能出现问题。在直播的过程当中,是不是也有很多小趣事,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

张明:是这样的,就是我们各地的民警的确他有的时候是用4G的,有时候他是用移动的wifi,但是的确有一些情况信号是非常不好的,往往会出现卡壳的,比如呈现的画面是卡的这样的一个状态,网友也都是在调侃,唉呦,怎么这个交警叔叔怎么一动不动了,怎么又卡了,怎么不继续执法了?所以我们各地也有一些小趣事,比如说天津交警厅的微博在全国的影响力还是比较大的,主持人水平也挺高,也跟大家互动也非常好。有一次我也在看他们天津交警做直播,他直播的那个画面永远是一个杆子,有一个杆子在那个上面,我当时就问,事后我就问直播的我们的嘉宾主持人孙迅,我说为什么你这个画面有杆子在?他说张处,我把这个手机整个吊到窗外了,因为没有信号,但是为了确保直播顺利,让我们的网民能够看到我们的直播的整个的一个过程,所以我就把那个吊,他说我差点把我人都吊到窗外了。所以我觉得还是有些小趣事,但是也能看出我们全国的交警,我们为了工作,为了跟我们的人民群众做这种很好的互动,为了让大家直观的能够感受到我们的执勤执法的过程,也是真是拼了。

主持人:对,也真是蛮拼的。其实做主持人做久了你会发现,回听自己的节目会发现自己的很多问题,而我相信这些交警叔叔他们下了这个执法的执勤之后回家一定也会回看自己的直播,可能也会发现自己平时工作的当中的一些疏漏,今后的执法的质量也会更加的高。

张明:是的,是的。因为是这样,我们部里面也是制制定了执法直播的规范,我们现在这个规范正在制定过程中,还在试行,因为我们也是想各地的执法直播的水平参差不齐,有一些是不是你执法过程中是规范的?是不是有一些不该说的话,不该跟老百姓说的话他有时候口头语可能就带出来了,所以我们是尽量的避免这样的问题的发生,所以我们就要通过规范,这也是规范。通过规范我们交通主持人的执法直播的这样的一个行为,能够跟老百姓做这样的很好的互动,而且真的能够体现我们交警的这种规范化水平。

主持人:对,刚才也说到很多人在看,包括我也在看。所以这次有没有一个数据的汇总,就是点赞和观看的人数产生了什么样的社会的轰动效应。

张明:是这样的,从今年的8月份我们就开始组织这样的直播,从8月9日到9月9日这一个月的交警直播月,根据我们的统计是累计观看量超过了1255万,相关微博的总的点赞数达到了800余万次,评论达到2000余条。可以看出,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还是很关心的,对我们的交警也是很关心的。

主持人:没错,这个数字的确是很难得,因为很多网站或者自媒体可能苦心经营很久才能达到这样的一个数据,我相信大家也是出于对交通安全的一种守护,才会选择每天花一点时间,来看看这次交警的大直播。接下来我们听到的第二个片段就是一个小女孩的讲述,而她的讲述可能会让很多人潸然泪下。我们先一起来听。

主持人:这个小女孩应该是叫做戚璐丹,我记得我原来听过她的故事,她的父母是相继因为车祸去世,所以当时红梅老师在挖掘她的故事的时候,有遇到障碍吗?她愿意去跟大家分享这样的一段历程了。

赵红梅:这个还要说点题外话,因为您也知道这个故事已经是几年前的了,但是今年我们要讲述这个段落的时候,当然要找一个主角,当时也有过很多的筛选,当时这个故事从电视表现来讲它有几个问题,一个时代久远,第二它没有充分的视频,当时看到的可能就是孩子的一些照片,而且她现在已经成人了,就是你刚才说的这个问题,因为她已经已经接受过很多轮的这种宣传,她本人对这个故事,毕竟这是一段很凄惨的经历,没有人愿意总是揭开自己的伤疤呈现给别人,都是我们当时的顾忌。但是后来张明处长就和当地的同事联系,因为从晚会的角度来讲,把它呈现出来当然要通过很多技术手段来呈现,确实它很有震撼力,总是希望我们找到震撼的故事来提醒我们的交通参与者,但是由于她失去了父母,她长期的这种自我保护,然后她的敏感,当时虽然我们有了心理准备,但是还是出乎我们意料。真的让她呈现的时候,彩排的时候,她当时是笑着把这个故事说完了,是在说她自己的故事。当然了,这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可怕的这么一个状态。我们后来在商量跟明处我们在商量,在分析,为什么会是这样一种状态,就是她不想把自己已经建好的这个保护壳给打碎了。因为如果她要走心,她要想把这个故事讲好,她就要沉浸,一沉浸她就把自己好不容易建立的这个壳要打碎,对她来讲是一件多么艰难的过程,但是真的当她站在那个舞台上了,把她的故事,真的发自内心的讲给大家的时候,我们这些都这么大年龄了。

张明:都掉泪了。

赵红梅:我在底下我真的都哭了,就觉得好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