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社会协同治理 安全文明出行

2016-12-02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稍事休息,马上回来。

主持人:我们说到今天晚上还会有一台晚会,也是今天的一个重头戏。我们说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中国可能大家最喜欢的就是电视晚会了。问一下红梅老师,当时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因为我们做节目讲究基调,我不知道您一开始在创意这台晚会的时候,想营造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氛围?

赵红梅:这台晚会和咱们交管局这块已经联合办了五年了,今年是第五个年头,从第一届开始就是我们来承办,当时我们决定要做这台晚会的时候,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一个是衣食住行,是咱们每一个人必须要做的事情,只要你走出家门,走到路上,无论你是行人还是还是司机,你都要遵守规则,因为不是你迈开两条腿你就能保证自己安全出行的,走在道路上,它一定有它的规则,但是恰恰对我们的老百姓来说。因为我们说实话,从从小没有这样的很系统的教育,唯一一次系统的教育是走进驾校,我们了解到了道路上的这些设施,这些标志,这可能是对我这样的年龄的人来说。而往往可能比我大一些的,五六十岁的,因为客观原因他们也没有这样的具体的指导,或者在这块还是需要我们去提醒的。我觉得从媒体责任的角度来讲,作为一个媒体人,我们应该有这样的社会责任,同时我们所在的这个频道是社会与法频道,这也是我们频道定位所决定的,需要我们来做这样的事。特别是我现在的栏目叫《平安365》,因为它主要就是讲的安全,其中这个道路安全也是我们重要的一个选题范围,所以从五年前开始,我们就希望能够打造这样一台大型特别节目,一个是实现我们的媒体责任,一个更重要的是给广大的老百姓一些扫盲吧,或者是一些提醒,希望大家能够平平安安地出门,快快乐乐的回来,我想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所以到现在为止,走过了五年的这么一个历程。

主持人:是,我想您刚才说的每个人都是交通参与者,而且每天可能我们的角色都在做转变,比如说我今天出门的时候我是行人,明天我开车了我就是司机,坐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我就是乘客,每天不同的身份的变换,其实对于交通安全的认知或者说是感受也不一样。我看到今年我们的晚会其实分了五个部分,像一个完整的歌剧一样,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五个部分分别讲什么故事吗?

赵红梅:我们今年反映的这五个主题,一个是我在现场实际上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颜值极高,表达能力极强的三朵“网红警花”,来带给大家五年来的,就是122这个日子创建五年来的我们所感受到的变化。第二个板块,是叫这个折翼的天使,今年我们做的是关于孩子的,叫折翼的天使,通过这样的典型故事的展现,还是要反复提醒,多次提醒,希望大家能够重视安全。第三个,是科技强警。可能大家没有深入到这个行业,不了解,作为我们很幸运的能够能够沉浸在其中,感受到互联网+带给咱们交通管理,大家的执法能力和为民服务的能力的一种巨大的提升。第四个板块,是说的警徽闪耀,就是无论做多少工作,无论有怎么样先进的设备,但是归根结底它还是需要执法民警,特别是一线民警的落实,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执法的特殊性在路上,所以2005年牺牲的交警同志有90位,他们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最后一个段落,是忠诚使命,当然还是希望能表达有交警在,有他们在,有我们大家的共同参与,我们就一定能把安全文明出行落到实处,能让大家平平安安出门,高高兴兴的回家。

主持人:其实,红梅老师刚才提到,我觉得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词就是变化,因为我们每天都在经历,每天都作为交通安全的参与者,所以可能很多变化已经在我们身边悄然发生了,但是我们还没有意识到。接下来,我们稍事休息,再半点过后,跟两位老师先来“窃听”一下这次晚会的一些小小的片段,然后让他们跟我们分享这其中背后的故事。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2点32分,我们来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庄园,请她来介绍一下这一时段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庄园,你好。

路况观察员(庄园):修奇,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接下来我们来关注路况。目前北京市的交通指数为4.6,处于一个轻度拥堵的状态,平均时速28公里/小时,接下来我们来看具体的道路信息。我们来看环线上,目前东二环上的光明桥到建国门桥南向北,小街桥到东直门桥北向南,以及北五环路上奥林西桥到顾家庄桥西向东,还有南四环的榴乡桥到十八里店桥西向东,以上这几个路段目前的交通压力是比较大的,平均运行速度大概在20公里左右。在其他环线上目前的东二环东直门桥到朝阳门桥北向南,以及北四环的四海桥到保福寺桥的西向东,还有西四环的科丰桥到定慧桥南向北,以上这几个路段,目前的交通量交通流量也是比较大的。在城市其他道路,现在的德胜门外大街的马甸桥到德胜门桥北向南,以及学院路的北四环中路到西土城路北向南,还有建国路上西大望路到国贸桥东向西,以上这几个路段目前的交通量也是比较大,要提醒您注意了。在高速公路方面,现在的机场高速进京方向,北皋至大山子路段,还有京通快速的进京方向,高碑店到四惠桥路段,以上这两个路段目前的交通流量也是比较大的,要提醒您稍安勿躁。好的,修奇,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庄园的介绍,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

主持人: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下半程的节目依然是邀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宣传教育处的张明处长,和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平安365》栏目的制片人赵红梅老师做客直播间,来给我们探秘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大型特别节目——平安行2016,背后的故事。接下来我们先走进这次晚会的第一个小片段,都说现在是“网红时代”,每个人都会打开手机来直播。但是在2016年刚刚过去交警直播月,交警也成了网红,他们也在执法的时候进行了直播。我们先来听一下晚会上的这个小小的片段。

主持人:可能很多听众朋友听到这,还不相信刚才您在广播里听到了什么。没错,这就是全国各地的交警执法的全过程,想问一下张处,以往我们都觉得交警执法是一个特别庄严,或者说神圣、严肃的一个过程,为什么这次我们选择在全国29个省份开展这么大规模的一次交警直播月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