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社会协同治理 安全文明出行

2016-12-02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往往大家在电视上或者是网络上看到这样的新闻和人物的时候,他会想,这个是个案,它怎么会发生在我的身上?但是想问一下张明处长,在全国像这样的孩子,就是因为车祸失去亲人,甚至是失去双亲的孩子数量多吗?

张明:那还是有一些的,比如说有一个我们福建漳州的一个小女孩,她是去年2月份跟爸爸妈妈出行的时候,爸爸妈妈在一起车祸中两个人都失去了生命,现在这个孩子是跟她的伯母在一起生活,所以我们就每每看到这样的一些事例、案例,心里面真的是特别的痛,包括刚才红梅老师说的戚璐丹的,戚璐丹来参加录制之前,我就跟她打电话,来去跟她聊,她慢慢的她因为觉得跟你没有距离感了,她就愿意来去做这个事情,参与这个事情。其实这个孩子是特别的懂事,特别可爱的一个孩子,学习成绩也很好,她其实当时红梅老师说她第一次,她觉得可能面对这么多人在排练,她觉得没把握好情绪,演的说的不够好,所以她自己其实她是很懊恼的,当时一说完一遍之后,她就自己缩在一个角落里面,好像特别的焦虑的那样的一个神情,所以红梅老师说我们一直陪着她。因为我觉得真是跟这个孩子在一起,是就是深深的爱上这个孩子,她给我们传递的,我们给她传递的是一个爱,温暖,但是同时孩子给我们带来的也是一份爱,一份温暖。她在朋友圈里面也这么写的,她就说,我没跟红梅说。她说陪我买衣服的阿姨,给我指导的主持人,节目的导演都还不知道叫什么,甚至什么身份都不清楚,但每一个人的鼓励和善意,我都好感恩,和小时候不同的是,我开始明白了,我所做的是为了达到一种宣传的效果,像工作一样,也能够直面过去的种种,这似乎也是一种治愈,感恩。一个红心,我当看当时看到她留的这个朋友圈的,我真的是泪流满面,我觉得这个孩子太可爱了,她敢于勇于站在舞台上讲述她的故事,她给我们传递的是一种对文明交通的倡议,同时也传递了她内心的一份温暖和爱。

主持人:确实,这份牺牲和勇敢让我们动容,但是我们真的希望像这样的孩子承担,她不应该有的这份勇敢和牺牲的时候,怎么能让这样的事更少一些,就是在我们的交通参与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哪怕一些小的细微的一些不当之处都不要发生,才能让这样的悲剧少一些。

张明:是的。

主持人:好,咱们稍微转换一个话题,看下一个小小的片段,我们接下来要听到的这个片段叫做行动,要看到的是一些全新的技术和一些具有国际范儿的交警。

主持人:像我们说的这个隐形战车,它主要是针对夜间的一些违法行为,是吗?

张明:是这样,隐形战车这个说法是深圳当地我们的公安交警部门给它起了这么一个名,其实它就是我们的便衣警车,也就是说它不是以指示警车形式出现的,而是它就是我们普通的车辆,但是车里面它会有一些我们执法的装备,有一些夜间容易发生的一些突出的违法行为,像深圳它主要是针对它的渣土车,它路上乱闯闯红灯,超速行驶,包括一些不按指示来行驶,有时候就是这种违法行为是特别特别的多的。但是如果他有时候看到警察警车了,他就规矩了,往往他看不到的时候,他就肆意妄为。

主持人:自由飞行。

张明:自由地去违法。所以针对这样的话行为,深圳他们就推出来隐型战争,我们能够通过抓拍识别他的号牌,能够知道他是哪一家运输企业的,驾驶人是谁,这个车主是谁,及时的给予处理。群众他会觉得你这交管部门是不是又是在钓鱼执法呢?

主持人:会有这样的顾虑。

张明:会有这样的疑问,其实是这样的我们是考虑到我们最大限度的保障路上的行人,我们的司机的安全。如果我们把路上的事故这个减少了,秩序我们把它维护的好了畅通了,那么我们出行就会更快乐,更平安。

主持人:所以有的司机朋友会问,我觉得大晚上的这条路没有其他的车,但是还是有红灯,我一脚油门踩过去能出什么事呢?

张明:往往就是侥幸一线间,他可能在这个角度看不到对方有车,但是往往就是在他一闯红灯的时候,一脚油门出去事故就来临了。

主持人:所以其实大家开车的时候,虽然觉得自己已经是眼观六路了,但是实际上还有很多埋伏区。

张明:是有埋伏区。

主持人:这不是说谁再给你故意出难题,而是出于对自己生命安全的考虑,因为这条路上谁也没有,只有你自己,那我们关心的是谁呢?还是您自身的安全,所以不要把它当成一个钓鱼执法。

张明:儿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