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粉尘爆炸该如何防范

2016-12-3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针对火车站的这种情况当地的派出所回应说,民警已经对三家商户传唤调查,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正在全力的组织抓捕。骗子可恨这是大家的共识,可是咱们的心里还有一个特别大的问号,这些假币都是从哪来的呢?什么样的人在制售假币,而最条灰色的产业链和这个黑色的市场到底有多长多广。就在12月6日山东省烟台市破获了一起有史以来案值最大的特大制售假币案,犯罪团伙专做面值二十块钱的假币,按公斤销售,90分钟就销遍了全国15省,27地市,涉案资金超过了1000万元。经过警方的补充侦查,团伙涉案6人,被伪造货币罪依法移送到了烟台检察机关。而就在今年年初,警方也侦破了一起制售假币案,两起案件的犯罪手法可以说是如出一辙。咱们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一个从济南发往诸城的物流包裹箱,一张丢失的物流单据,竟然牵出了一起千万元的假币案,从包裹中起获了一整箱面值为二十元的假币之后,潍坊警方循线追踪,先后赶赴山东、河北、浙江、上海、河南、福建、辽宁等地,前后奔赴一万余公里,最终抓获加工、购买、出售、运输假币的犯罪嫌疑人24名,捣毁制假窝点6个。1月6日记者获悉,警方在该案件中共查获假币100余万元,现已查明涉案假币有1000余万元。据嫌犯供述二十元面额的假币是用比普通的A4纸厚一些的纸张打印出来的,然后经过烫金机烫机,再一层层叠加印刷不同的颜色,最后用封膜机进行封膜处理。制作好的假币经过剪裁和三次加工之后,再用酱油兑水,然后浸泡十几分钟至几十分钟不等,然后取出进行晾晒。由于二十元假币是由酱油浸泡出来的,所以颜色会有些不均匀的地方,所以这些二十元的假币并不难分辨。

主持人:A4纸、酱油,听上去并没有什么高超的技术手段,一个小小的作坊就可以源源不断地生产出假币,来销往全国各地。高利的诱惑之下,总会有人铤而走险制售假币,从国际经验来看,打击假币尚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及时有效解决假币问题除了民众的自我防范之外,银行机构以及其他政府部门自身仍然有相当大的可作为空间。而在这其中最行之有效的手段就是货币的升级换代。接下来咱们就来听专业的金融研究员为我们梳理一下人民币的防伪进化过程,而记住这些细节,您辨别假钞的段位可能就会有所提升了,我们来听接下来的这段录音。

人民币自诞生以来,在反假技术变革上大体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套和第二套人民币属于第一阶段,由于技术所限防伪仅仅体现在暗记等印刷措施上。随着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的第三套人民币的发行,我国货币防伪技术出现了重大变革。

男:因为从这套人民币开始,咱们国家掌握了印钞纸的水印技术,这个使造假者他的难度大大增加了。

随着造假者技术的更新,水印技术逐渐难以发挥防伪作用,在第四套人民币发行时,我国货币反假进入第三阶段,除了原有水印技术又增加了埋设安全线,雕刻凹版等手段,尤其是第五套人民币,在反假上采用的新技术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男:这个100元中间这100个数字,就很多老百姓俗称的叫“土豪金”,其实它是光彩光变数字,一种很高级的防伪手段,大家注意看这个数字在阳光下的不同的角度它会变色的,再有一个就是这个钱币的右侧它有一条这个叫光变数字镂空开窗线,这个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公众防伪的知识。

那么假币制作技术的紧追不舍,未来有一天是不是会出现真假币无法分辨的情况呢?专家说,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货币防伪技术分为公众防伪和专家防伪两个部分,在百姓日常了解到的防伪手段之外,人民币还暗含有数十种专家防伪手段。这台号称假币终结者的纸币分析鉴定仪,就以轻松的鉴定钞票的真伪。

男:这个一张钱它包含的反假信息,反假的点可能达到几十个,甚至上百。这些东西普通群众不掌握,但是咱们的国家的人民银行,包括咱们的一些金融机构它是掌握的。当一个钱放入这个仪器之后,这个钱币上包括它的印钞的纸,包括它的油墨,包括它的所有的生产信息,都会以一张类似于我们体检单的方式出来。这个对你的真伪也就是一个最终的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