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粉尘爆炸该如何防范

2016-12-3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静电、火源这些非常容易引起氢气球的爆炸,但是橙汁和柠檬汁会引起爆炸还真是头一回听说。然而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还有一些常见的物品,当它们遇到另一些也是常见的物品的时候,可能就会发生化学反应,引起我们意想不到的后果了。首先,我们要说到的是夏天常用的花露水,在2015年的6月29日,贵阳的李女士在上床睡觉之前为了防止半夜里被蚊子给闹醒,往身上喷了不少的花露水。当时,李女士的丈夫在一边抽烟,不小心就把火星都落在她的腿上,结果就把花露水给引燃了,李女士也被烧伤。可为什么花露水遇火就会着火呢?这是因为花露水的主要成分是酒精,而花露水挥发的速度又非常的快,所以在涂抹之后短时间内没有接近明火一般就不会有危险,但是如果刚给身上涂抹了花露水,而且附近又有明火的话,很可能就会导致烧伤了。所以在这也提醒大家,涂抹花露水后应该避免打火机、蚊香、明火灶具和火柴这些重点的物质。说到蚊虫,杀虫剂遇遇上明火也是非常危险的,杀虫剂喷出不是靠气压,而是靠瓶子里的推动剂来完成的,推动器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呢?是丙烷和丁烷,这两种物质遇到明火也会燃烧,而所有的物质在这样的密闭的容器当中达到一定的浓度就会发生爆炸。我们再来说说家里常用的清洁剂,84消毒液和洁厕剂可能在大扫除的时候都会用到,而且刷马桶来说都是利器和神器,但是您知道吗?这两种清洁剂绝对不能放在一起来混着用,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呈碱性,而洁厕剂中含氯离子,主要的成分是盐酸,这两种物质混合之后就会产生氯气。大家都知道这氯气是强烈刺激的气体,人一旦吸入以后,主要是表现呼吸道的症状,像咳嗽、咳痰严重的还会呈现全身的症状,像头昏、头痛、恶心、乏力等等,而氯气吸入过量还会导致呼吸困难,甚至会危及生命。最后要说到的是厨房里的面粉,在使用明火烹饪的时候也要留心了,粉尘之所以会成为炸药是因为粉尘具有较大的表面积,接触的空气面积大,那吸附的氧分子就多了,而且粉尘化学活动性比较强,氧化放热的过程也很快,当条件适当的时候,如果其中的某一粒粉尘被火给点燃了,那就会像原子弹那样发生连锁反应,爆炸那就会发生了。接下来我们就来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粉尘爆炸该如何防范。

主持人(刘康):11点34分,一起来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我们来连线正在TOCC的路况信息观察员(庄园),请她来帮我们刷新一下路面上的情况。庄园你好。

观察员:刘康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接下来我们继续来关注路况。目前交通指数4.5,处于一个轻度拥堵的状态,接下来我们继续来看。那在环线上。现在的南三环洋桥到分钟寺桥西向东,南三环的分钟寺桥到丰益桥东向西,以及北五环上的仰山桥到广营桥西东,还有北三环的三元桥到太阳宫桥东向西,以上这几个路段目前的运行速度都在20公里以下,车行是比较缓慢的,要提醒您注意了。在城市其他道路现在的东大桥路芳草地北巷到日坛北路北向南,以及广安路的太平桥路到六里桥路的东向西,还有马家铺东路的北京南站路到西罗园北路的北向南,以上这几个路段的平均运行速度也是在15公里以下的。要提醒您注意了,好的,刘康,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