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粉尘爆炸该如何防范

2016-12-3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观察。过生日本来是件开心的事,但是最近有一群年轻人却因为疏忽大意把开心变成了糟心。最后,不得不求助于警察,把自己还送进了医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时间还要拨回到12月4日的晚上,根据当事人回忆,为了庆祝生日,当时他们是带着200多个气球直接进入了电梯,有人闹着玩大声喊,说点着,打算用打火机来烧气球,其他人还连声支持,可是这话还没说完,其中一个气球就已经被点燃了,没想到其他气球也接二连三的在电梯里爆炸了。电梯里的8个人没来得及躲闪,面部都不同程度受伤,更令人害怕的是电梯也因为这次爆炸发生了故障,直接卡死在了一二层之间,这门是根本打不开了。情急之下,大家只好拨打了报警电话,我们先来听一下,当时的救援情况。

事发后,消防队员和电梯维修人员立刻赶到现场,先将电梯撬出一条缝隙,防止被困者因缺氧而窒息,再将停运的电梯上升至三楼实施援救。十几分钟后被困人员被全部救出,但面部都有不同程度受伤,被立刻送往医院治疗。据监控视频显示,事发前电梯里的乘客刚刚参加完朋友的聚会,将会场用来装饰的氢气球带入了电梯。目前,8位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有3位伤势较为严重,最重的为3度烧伤,事故原因也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主持人:想想都觉得后怕,可是也有朋友说了不作死就不会死,你只要不做这些危险动作,点燃气球,这几个气球也不至于能怎么地吧。可是日前在浙江杭州有一个小男孩手里拿的气球就在突然之间爆炸了,爆炸的碎片甚至还卡到了这个男孩的喉咙里,但是说起爆炸的原因,竟然是孩子的奶奶切开了一个橙子,这个橙子的汁溅到了气球上。说起来很多朋友可能还不相信,橙汁遇上气球怎么可能会引起爆炸呢?昨天这个实验的视频也登上了微博的热门话题榜第一名。

记者准备了几只气球并购买了橙子和柠檬两种柑橘类的水果,把它的果汁滴到气球上。

记者:橙子和气球都是我们平时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两样东西,但两者遇到一起会有怎么样的反应呢?接下来我们来做个小实验,把橙子的汁滴到气球上来看一看。

随后,记者又切开了买来的柠檬,挤出汁液滴到气球上进行多次实验,发现有些气球遇到汁液时爆炸就会马上发生,而已些则在短时间内发生爆炸。那么当橙子、柠檬皮的汁液滴到气球上为什么会发生爆炸呢?

“气球它的成分是乳胶成分,是有机物来的,然后橙子、柠檬它里面含有有机物,它主要是一些芳香烃还有些橘类,它是跟气球里面的成分是相溶的,它溶解之后一滴下来它就会马上爆炸。”

记者:除了实验中用到的橙子、柠檬外,柑橘、柚子等柑橘类的水果果皮都含有芳香烃的物质,化学专家提醒,孩子在玩气球时,尽量不要在其周围使用柑橘类水果,以免发生以外。

“气球如果膨胀到一定程度,从物理角度来说它也会爆炸,摩擦,用小孩手摸一下这个气球旁边,它也会发生爆炸,有一个硬度它也会爆炸的,不一定就是这个水果引起爆炸。平时家长如果要小孩玩气球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