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粉尘爆炸该如何防范

2016-12-3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李涛:因为他现在已经侦察,我们已经给他提出来他这个范围太小了,他们现在已经调动这个单元就七户人家,但是我们已经跟公安机关建议了,不排除两边的两栋楼的房屋,因为它是紧挨着的,一个当然也应该纳入他们的侦查范围,他们已经同意继续再次侦查。

本月6日,当地派出所也在网络上通报此事,通报中证实了周先生对事件经过的说法,并敦促涉事的责任人尽快主动到派出所说明情况。远闻律师事务所(贺少华)律师认为,在无法明确高空抛物侵权主体的时候,起诉整栋楼的业主是《侵权责任法》所允许的。

贺少华:从诉讼策略的一个选择,法律赋予的责任就是这个建筑可能存在的加害行为,作为我一个原告的诉讼主体来说,我可能选择救济的时候,赔偿主体我就尽量把它给扩大一下,具体的承担责任人由法院来裁决。因为在起诉的时候,其实原告方也没有办法很明确来说,到底这个行为是哪一层的人可能造成了,他可能也没有这个能力去区分,你可以选用整个建筑的人来进行补偿救济。有这里面的人自己去举证,自己不可能实施这个加害行为来近而免除责任。

事实上,近年来从高楼上掉东西伤害到他人的事件层出不穷,就在12月4日中午,湖北监利县一个工地上高空坠物砸中一个男子,男子当场身亡。今年6月20日,宁波一名两岁男孩被楼上掉下的花盆砸中,当场死亡。6月17日四川绵阳一个男子被楼上掉下的一块玻璃砸中,当场死亡。同月珠海一名11岁女孩不幸被高空坠落的玻璃夺取生命,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有人做过实验,一枚重三十克的鸡蛋从25楼掉下来,就能使人当场死亡。高空坠物致人死伤事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成了一种城市病,远闻律师事务所贺少华律师认为,《侵权责任法》对于高空抛物高空坠物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提醒市民管理好自己的物品,尽到自身的注意义务。

贺少华:这种法律立法的条文本身背后可能有一点是督促大家去行使善意,谨慎注意,因为自己可能做了别人没做,那别人也会承担责任,别人做自己没错的话也面临着有可能法律追责的一个情况,所以大家假如说尽量督促每个人都尽量做到安全注意义务的话,可能会减少这种高空坠物侵害事件的发生。

12月6日,遂宁警方发布了情况通报证实,目前已经成立了调查组介入调查,民警调取了事发地点附近的监控视频,并且对事发地点2到8楼的在家住户逐一入户调查,一共核实了7户16人的身份信息,做了询问笔录,提取了指纹和DNA,并且开展技术比对工作。核实了其他不再家住户的不在场证据,入户调查,监控调取,加上DNA提取,老办法和高科技都用上了。也就是说,你别想蒙混过关,主动站出来承担应有的责任。虽然肇事者还没有出现,但是律师刚刚也说到了,在无法明确高空抛物侵权主体的时候,起诉整栋楼的业主是《侵权责任法》所允许的。而早在2014年湖北武汉一个刚出生44天的孩子,小欣怡也是因为被高空抛下的水泥块砸中了右半脑,鉴定为伤残七级。由于没有能找到肇事者,小欣怡的家人将32层,一共128户的业主起诉到了法院。我们来听一下这个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