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噎食窒息的简易抢救方法

2017-01-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听上去呢,非常的魔性。感觉除了语音跟我们平时听到的这个普通话的讲解不太一样之外呢,还有一个神奇之处,就是它还需要一根训练棒,也就是小木棍或者是一支笔,眼睛呢跟着这个训练棒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这个过程吧在我脑海里就响起了龚琳娜老师的那一首神曲,叫什么呢《忐忑》哈。这套眼球操号称针对500度以内的近视,可以将近视降低到100度,有网友就调侃说了,真的不会变成“斗鸡眼”吗这样练下去。而让大家更为关心的是,这套眼球放松操,到底有没有效果呢?

其实咱们常说的近视啊,分为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这两种。真性近视呢,简单点说就是我们的眼球,变长了。正常的眼球长度是22到23毫米,每被拉长1毫米,近视呢就会增加300度,长度是可以由专业的仪器测量出来的,而我们眼球的弹性,并不像猴皮筋那么好,可以伸缩自如,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呢,如果想把变长的眼球缩回来,不是这么简单的几个动作就能完成的。而假性近视呢,则是我们的晶状体在作祟,就好比说这个照相机的变焦镜头,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太长,引起调节紧张或者是调节痉挛,那看远处的时候呢,不能放松调节,于是就会导致视力下降,一般的假性近视是可以治疗的,但是也得去专业的医院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

我呢,把这段视频转给了我的几位医生朋友,他们看了这段视频之后,可以说是哭笑不得,有人就说了,在某种程度上,眼球操只是在缓解疲劳,而且这种缓解疲劳的方式并不适合所有人。一些患有角膜炎、玻璃体浑浊这些炎症的病人,频繁的转动眼球啊,肯定是增加他们眼部的不适感。而且如果说是只针对缓解眼部疲劳的话,那正确的穴位按摩会比这样盲目的转动眼球更加有效。那么平时如果说真的感觉到眼睛累了,怎么进行穴位按摩呢?我们来听一下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戴金刚)(音)医师的讲解。

戴金刚:中间呢开始看,印堂,这个印堂呢就在两个眉毛的正中间。然后呢鱼腰,鱼腰就是在我们的眉毛,眉毛的接近中央有一点点凹陷的这个位置。然后呢,第三个穴位呢是太阳穴,因为太阳穴在我们的侧面。我们的眼角向外画一条线,然后呢眉毛呢向下延长一条线,然后这两个延线的交线的位置,这个就是太阳穴。然后还有第四个学位呢,叫承泣,承泣是什么意思呢?泣嘛,哭泣,就是眼泪,就是眼泪在流流流往下掉的时候,会在这个位置会停留一下会,这个地方呢叫承泣,也是平视前方的时候,瞳孔直接往下在我们眼眶、下眼眶这个位置,按摩的时候呢,就是轻轻的按这个眼眶。大拇指来轻轻的点住太阳穴,然后食指呢、两个食指呢,都点住印堂穴。然后随着呢,可以在这个位置呢稍微的揉一揉,上下左右的揉一揉。然后呢,两个食指同时向外经过鱼腰,然后再回来,从印堂然后向两侧经过鱼腰,然后稍微可以有一点力度,有一点酸胀。

主持人:酸胀的感觉。

戴金刚:那么还有承泣穴,承泣穴呢我们用手的食指,把手食指伸出来,其他四个指头弯曲,然后食指呢轻轻的点在承泣穴这个位置,点住了以后我们先轻轻的向里,然后重点呢是向下,向下按,左右拖动,酸酸的、胀胀的,然后放松。这样的一个方法呢,我们说单指按的这个方法呢,同样呢也可以比如说用这个食指来按摩我们的鱼腰、印堂、然后太阳穴,都是可以的,力度就是要感觉到这个位置呢有一点点的算胀。

主持人:那么针对低龄化的儿童近视的趋势,医生也给出了建议。可以在18岁之前,佩戴角膜塑性镜。角膜塑性镜呢,是一种睡觉的时候佩戴的隐形眼镜,起床的时候把它摘掉,那视力呢就可以达到1.0。这种眼镜啊,还可以控制近视的继续发展,三四年内可能只增加50到70度。而一直佩戴框架眼镜的近视患者,就有可能每年的近视读书,普遍增加100度以上。年满18周岁,两年内度数不再加速增加,没有其他眼部疾病的近视患者,也可以去选择做激光手术。然而那手术不仅存在风险,进行激光手术之后的半年,眼部还会变得非常的干涩。由于我们的角膜变薄了,半年的恢复期过后,也可能容易出现眼干的情况,即使通过激光手术恢复了视力,也不能掉以轻心,为什么呢?因为还有再度患近视的可能性,所以一劳永逸是不可能的。

心灵的窗户无小事,有问题呢,还是得去公立医院请教专业的眼科医生,更不要轻信某些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外包科室,给出的所谓医疗建议。还我们眼睛,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