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噎食窒息的简易抢救方法

2017-01-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平日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您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我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视角,我们今天的故事啊,要从一位医生说起。其实在很久以前,人们甚至都不知道噎食也是会致死的。直到1963年,美国医学会的一篇文章才把噎食致死这个死因,带入了公众的视野。当时佛罗里达州有9个人在外就餐的时候突然喘不过气来了,在救护人员到达之前,就已经死亡了。这种突然的暴毙,当时的医疗人员一般都是当作突发的心脏病,直到有一个医生,他对尸体进行了解剖,才发现,原来每个人的气管当中都卡住了食物。这个时候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样的病例当中,窒息才是他们真正的死因。这个医生呢,就把这个现象称为“咖啡厅冠心病”,并且呼吁大家对噎食致死引起重视。

噎食致死这个事终于是真相大白了,可是怎么处理才好呢?被噎住呼吸之后,10分钟就会有生命危险,但是从当时的条件来讲,任何的急救人员都不可能在10分钟之内赶到,所以就算知道了原因,依旧是没有很好的处置办法。

在这个死因引起了公众的注意之后,很多医生啊都做过相关的尝试,比如说有一位医生就发明了一个喉咙吸雾器。什么意思呢,就是先把一根管子插入器官当中,再抽干容器里的空气,这样呢理论上来说气压就会把气管里的任何东西全部的挤出来。而另一医生呢,发明了一个噎食装置,能够直接伸到气管里,把卡住的东西给扯出来。但是很明显,这两个东西呢,都不太好操作,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来把关,而像噎食这样的情况呢,往往是发生在家里或者是餐厅当中,完全没有时间等到医生带着设备赶过来救治。然而还有医生呢,想出了一个非常绝妙的方法,他就是海姆立克。

海姆立克医生曾经在二战的时候做的军医,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还发明了一个“海姆立克翼瓣引流管”,帮助食道功能受损的病人吞咽食物。所以有了这样的经验,他知道人在噎住之后,肺里会储藏着大量的空气,治疗噎食的关键,就是让肺里的空气把喉头的事物给推出来。他为了证明自己的理论,做了一系列的小实验,而海姆立克的实验方式,现在看来可能有点搞笑。他呢,先局部的麻醉了一只比格猎犬,再把气管插管插进去,然后呢把插管当成是卡在气管的食物,想办法把这个插管给挤压出来。他试过各种按压狗狗的胸部的方式,都没有反应,在经过了几次实验之后,他终于发现,要挤压狗狗的肋骨部位,插管才会有所反应。后来呢,他再拿真正的食物来做实验,也能轻而易举地帮狗狗把东西吐出来。当然了,这例实验都是在狗狗的身上做的,对人有没有用,还有待商榷。

于是,海姆立克医生就在急诊医学上发了文章,号召大家呢都来尝试一下这种由他发明的新型急救法,还希望读者能够反馈一下效果。很快在第二周“华盛顿周”,就有人用这个方法成功的解救了他的邻居,慢慢的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哎,这个急救法还真管用。海姆立克医生也因此,名声大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