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呦呦青蒿3

2017-03-1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由于长期和乙醚打交道,除了口罩,没有其他的防护设备,课题组成员的身体都前后不同程度的受到损害。但是没有人退缩,大家夜以继日的投入到青蒿研究中,成功提取了两公斤的黑色膏体191号,可是时间已经到了1972年年中。

屠呦呦:不行,这是一场与疟原虫死神的赛跑,我的第191号一定要赢。张所长。

张所长:屠呦呦。

屠呦呦:这是我的志愿试药报告,我申请用自己的身体进行人体试验。

张所长:什么?你自己来做人体毒性试验?

屠呦呦:嗯。

张所长:哎呀,这才危险了。屠呦呦你这份申请报告,我不能同意。

屠呦呦:顾不了那么多了,如果错过了今年的观察季节,我们就要再等上整整一年呐,这一年里,不知道会有疟疾患者痛苦不堪,甚至病重而亡啊。

张所长:可是药理室做的动物实验,有的研究院认为191号对狗存在毒性作用,所以他们认为这药用于人体是十分不安全的,不应马上上临床。

屠呦呦:我也去了解了,药理学专家观点不一致,有的药理学家对此并不认同,这我都知道。

张所长:屠呦呦,我们都是搞科研的,要理性。

屠呦呦:我是组长,我有责任第一个试药。

张所长:你去试药,万一也出现毒副作用,后果不堪设想啊。过几个月,等疟疾高发时,一定会有处于生死一线的重度疟疾患者来做志愿者。

屠呦呦:现在已经六月份了,等到那个时候,今年的观察季节就错过了,无论如何都要赶上今年七月份疟疾高发时去海南,不然又得拖到明年了,从动物到人体,总得有人去跨第一步吧,我搞药物研究,第一个试服是最合适的,无论结果怎么样,我甘愿冒这个风险。

张所长:屠呦呦同志,真没有想到,你有这样的胆识的气魄。好吧,但你一个人不行,第一次,至少要三个人试药。

屠呦呦:1972年的一天我和我的同事郎灵府,岳凤仙(音)来到北京东直门医院,换上了这里的病号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