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盘点最容易招惹寄生虫的餐桌美食

2017-04-0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今天咱们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好,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认识一位朋友,他叫小李,今年刚满20岁,但是平时就经常有这个疼痛欲裂,手脚抽搐的毛病,可以说非常影响他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可是小李咨询了家里人,并没有相关的家族遗传的病史,当他来到医院做详细检查才最终发现,他的脑部竟然有一个长达11厘米的异物,更可怕的是这个异物还是个活物,也就是通常咱们所说的寄生虫。

记者:它现在已经损害到哪个部位了呢?

颅内,这个对记忆会有一点影响,但是他很幸运的是还没有破坏,所以对记忆力影响不是太大。

记者:一条长11厘米,还会游泳的白色带状虫子裂头蚴在小李的颅内随意游走,医生说这种寄生虫是靠啃食脑细胞中的营养存活,同时还会排泄废物,这些废物里的毒素对脑细胞形成再次损害,导致神经细胞功能缺失,3月23号上午,医生为小李实施了手术,活捉寄生虫。

在显微镜下能非常清晰的看到寄生虫在脑部蠕动,两分钟后这条寄生虫被完整的活捉出来,取出来的裂头蚴放在装着清水的盘子里,一条白色带状的虫子正在蠕动,那么这条寄生虫是如何跑进小李的大脑里的呢?

跟他的职业有关系,他以前是那个宠物师,当他手上有创伤的时候,通过这个伤口进入这个血液。

记者:原来寄生虫的幼虫是从小李右手的伤口爬进去,随后便进入到大脑,这一待就是两年的时间,医生说如果寄生虫继续往大脑深部游动,很可能会损害到生命中枢脑干。

主要是寄生在青蛙,蛇,有时候狗,猫里面都有,第一个我们不要信偏方,因为在门诊里面有很多偏方,所以这个偏方是不科学的,这样子寄生虫发展到脑干里面去,发展到神经里面去。

记者:医生提醒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否则活体里的寄生虫可能进入人体,损害人体组织功能,在切青蛙或蛇时要做好防护措施,切完后要彻底清晰刀具和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