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防止孩子误食有毒植物

2017-05-26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当时这个小朋友来到我们医院的话,一个就是哭闹的比较厉害,检查的话就发现他这个口腔黏膜有点红肿。

记者:而在送医院过程中,家属还在孩子的手里发现了几颗红色的果实,于是将它一同交给了医生。

把那个植物给带过来了,是有三颗,然后我们当时马上就意识到这个可能是滴水观音的中毒。

记者:医生随后对孩子进行了洗胃,结果在当中果真发现了两颗滴水观音的果实,据医生介绍,滴水观音的叶汁,果实和根茎都有毒,误食过多可能致命。不过所幸这次孩子进食的量并不多,而且没有完全嚼烂,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最终孩子在留院观察数小时后便康复出院。

根据保安和孩子家长给我们证实,当时那一刻滴水观音就种在我身后的这个位置,现在可以看到它已经被拔掉了,周围也被铺上绿色的塑料草皮,中间还留下了一个泥土的缺口,但是从这个位置我们就可以看出,这是两层楼之间的一个交叉路口,平时这里过往的人都比较多,家长就给我们反映,当时这里并没有设置任何的安全提示。

之前谁也不知道,这个事没出来谁也不知道。

就像这个叶子摆到这里,大家都看着好看,是不是?

记者:目前小区和家长已达成了调解协议,而记者在事发小区内发现,在不少住户的阳台或者空旷地方,依然能看到滴水观音的踪影,而有医生就提醒,对于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以下几种植物都不适宜种植。

万年青,绿萝,夹竹桃,然后水仙之类的话,如果说出现,碰触了它们的枝叶或者说出现误服的话,也会出现同类的这些症状。

主持人:其实这个滴水观音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海芋,萧敬腾有一首歌叫做海芋恋,其实唱的就是这个东西,专家介绍很多家里常见的植物,都有可能成为孩子危险源,比如说刚才提到的这个万年青,如果说不小心沾到它的汁液,一定要马上洗干净,否则如果直接拿手拿东西吃的话,很有可能就食到体内中毒了,不过一般不碰它的汁液或者是食用的话,观看不会有危险。而除了中毒,现在过敏体质的孩子也是越来越多,家长还要特别注意的就是外出的时候,也不要让孩子乱摸乱蹭,那很多孩子在郊游回来之后,发现手上是又肿又痒,很有可能就是接触到了某种植物而导致的过敏。那么哪些植物是特别需要孩子留意的呢?也帮大家整理一下。

首先在片子里刚才专家也提到了,夹竹桃和郁金香,那夹竹桃的毒素主要是集中在花朵当中,如果说把它带回家,长时间摆放,也有可能会中毒,因为味道会流通嘛。那么夹竹桃会散发出一种气味,对人体也是有害的,在室外的时候可以自然的挥发,所以说不会产生路人的中毒,但是如果说长时间放在空间比较小的地方,就会导致神经麻痹,那郁金香也是同样的道理,数量一多,往家里一摆,有时候时间太长都是有害无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