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发生爆炸时该如何应对

2017-06-1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事件发生后,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做出批示,并立即赶赴丰县指导处置工作,徐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指挥。目前案件性质已经初步确定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逸中。

经核实爆炸发生时,创新幼儿园尚未放学,该园无师生伤亡,经公安部门现场勘察,走访,调取相关资料,此次事件初步判定为刑事案件,以初步锁定嫌疑人。公安部门正在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侦查。

据解决下一步江苏省全全力救治伤员,全力做好处置工作,本着认真负责,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向公众和媒体发布最新进展。

江苏省委省政府昨天晚间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夏季安全生产隐患和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落实整改措施,公布部已经派出工作组赶赴当地,指导开展处置工作。并要求全力抢救伤员,迅速查明爆炸原因,全面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此外在爆炸事件发生后,网络流传的一段视频声称是本次爆炸的发生过程。江苏网警昨天晚间通报,经与保定网警核实,该视频是为今年4月份河北保定市,华北电力大学保定二校区的二校区的一起爆炸事件与本次爆炸无关。那么如果在生活当中,真的不幸遭遇爆炸,我们又该如何应急反应?首先提示大家,在爆炸发生的时候,也就是轰的一声之后千万别着急跑,因为爆炸可能不止一次,如果在没有确定安全区域前,盲目地奔跑很有可能会被第二次爆炸伤及。所以不管怎么样,第一步的自救方式就是爬下,保持身体的低伏,不但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爆炸所带来的伤害,还可以防止吸入过多的有毒烟雾。那么在确定不会再发生第二次爆炸之后,我们就可以准备逃生了,不过在逃生的时候,要注意的第二点是,随时要观察房屋是否会发生坍塌。在选择路线的时候,也要迅速的判断,尽量地避开那些,看起来已经晃晃悠悠的柱子和大块的玻璃,也不要太靠近墙壁,因为你首先不知道这面墙会不会倒,而其次墙壁很可能会反弹远处飞来的碎片。本来可能没有砸中您,但是一反弹恰好把您砸中了,这点是尤其要注意的,所以在爆炸发生之后,我们再来梳理一下,应该做的步骤。首先趴下保护好头部,在确保第二次爆炸短时间内不会发生之后,选择离您最近的安全出口,并避开柱子玻璃和墙壁,低伏身子缓慢的前进。而逃生的过程当中,要时刻观察周围的环境,如果说这个时候您受伤了,也千万别慌,不要大喊大叫,保护好伤口静待救援。那么刚才说到的就是如果不行出现在了爆炸现场的时候,我们要紧急应对的措施,当然这不是说如果我们不在爆炸现场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如果说爆炸是发生在您所处的位置附近,那首先要做的事是什么?当然不是马上逃跑,因为在不确定具体的情况的时候,应该先在家中停留一段时间,比如说在这个时候,通讯还没有中断的情况下。打开电脑,电视,收音机,听一听官方的消息,搞明白事件来龙去脉,以及爆炸的规模,是否有相关的污染物和其他的辐射扩散的危险等等。在这个时候一定要记住,只能相信可靠的官方的信源,而绝对不能轻信谣言,那么在冲击波爆炸发生之后,我们到底该如何保护自己呢?也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学习一下。

机器人兄弟在海上航行时途径一座小岛,他们打算上岛考察一下岛上的地貌特征,不料确被当地的土著人误会成了坏人。争吵时小岛上的火山突然爆发了,机器人兄弟帮助土著人坐上热气球顺利逃出。机器人兄弟,多谢你救了我们全族的人,之前我还误会你们是坏人,真是太不好意思了。没关系的酋长,也怪我们贸然登岛,这火山爆发引起的爆炸威力太大了。幸亏大家还算冷静没乱跑,都及时卧倒了,要不然这会可能都得受伤了,大家都没事吧。我刚才检查了一下,族人们都还好,就是有的人胸腔和耳膜有点疼。那都是被爆炸产生的强烈冲击波震伤的。咱们不是都卧倒了吗?卧倒的时候,要把脸放下,头放低才行,胸部是不能完全贴在地面上的,因为有的时候,冲击波的力量会让地面产生强烈的振动,就有可能造成内脏,更严重的还有生命危险。没想到竟然这么严重。请原谅酋长,当时火山爆发的太突然,时间也很尽紧,所以我没来得及和所有的人说。没事的,族人们也只是受了些轻伤,大家能安全逃出来这都是多亏了你们,那耳膜疼一定也是因为冲击波了。是啊,酋长就像哥哥说的,冲击波的威力实在太大,刚才大家如果捂住耳朵,张开嘴,可能会好一点。捂住耳朵我能理解,可为什么还要张开嘴,张开嘴不会被冲击波灼伤气道吗?而且火山爆炸喷了大量的有毒气体,这张着嘴不就把他们都吸进去了吗。爆炸发生的时候,确实应该屏住呼吸,捂住口鼻,朝风相反的方向跑,然后找安全的地方躲起来。是啊,所以我才糊涂了,张嘴和防烟,防毒是不矛盾的,冲击波的速度比有毒物质扩散的速度可快多了,所以等冲击波过去,再闭上嘴就行了。原来是这样。大家快看前面出现一个新的小岛,一会儿我们可以让热气球降落在那,估计现在岩浆已经都把我们的小岛吞没了,希望前边的这座小岛能成为我们的新家。

国际应急广播提醒您,爆炸冲击威力大,及时自救减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