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四川茂县山体垮塌前方救援英雄

2017-07-0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修奇:感谢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6月24号凌晨6点左右,四川阿坝州茂县叠西镇新末村发生高位山体垮塌。一个村庄被土石全部淹没,甚至几乎看不出曾经存在过的痕迹。各方力量紧急支援,希望能够创造更多的生命奇迹,本周五,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县委宣传部管理微博发布消息“重庆秀山籍的战时—徐文,在6月26日号,运送救灾物资前往茂县灾区救灾回撤的时候,车子发生追尾事故,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而这段短短的文字,其实就是我们对这个年轻生命最简单的认识和印象,我们甚至不知道他喜欢什么,他爱吃什么,他还有没有什么愿望。本周的应急英雄榜,修奇把时间交给在前方救援的英雄。哪怕只是让他们说说话,跟我们絮叨絮叨。

旁白:在茂县山体垮塌的救援现场,就这样一对夫妻,丈夫是保家卫国,抢险救灾的军人,妻子是用文字和镜头报道灾情的记者。他们同样在前线三天却只见过两面。他们相距仅仅有几百米的距离,却不能当面道别。

记者:近日,一张茂县救灾现场的照片在朋友圈广为流传,一位无助的妻子紧闭着双眼,把头重重地埋在军人丈夫的胸前。泪水从她的脸颊滑过。照片中看不到军人的表情,只能看到他挺拔的身姿。照片当中的这名军人是武警四川省总队阿坝州支队的郭晓波,趴在他肩膀上哭泣的是他的妻子徐雅。灾难发生后,郭晓波随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救灾现场,而他不知道,作为记者的妻子,已经先期到达灾区。

群众:当时早上8点多就到了,他们是跟蛮多人到来的。都瞒着我,都不跟我说。

徐雅:我还是很感谢他的,当时我瞒着他过来,但是他后来跟我说,他知道我来,所以他也没有责怪我,而是以后在安慰我,我就觉得真的很感谢他。

记者:在灾区,小两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忙碌,三天只见过两面,每次见面都不到十分钟。

徐雅:电话也联系不上,当时这边信号不好,我就一直在车进来的时候,一直在这等,来一辆车就看一下,差不多有11点左右的样子,终于看见他们往这走过来。当时第一反应只想抱着他哭一场。

记者:两人在灾区忙碌,心里却都惦记着同一个人,他们刚满两个月的孩子—小宝。

徐雅:这种心情可能只有当过母亲才懂。他刚刚两岁,就离开了父母。而且他平时都是我陪他睡觉。

记者:这已经不是郭晓波和徐雅第一次并肩作战了,孩子出生后,徐雅曾经答应过家人不再冒险,只是当灾难来临,作为记者强烈的使命感让她一次次把小家放到了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