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四川茂县山体垮塌前方救援英雄

2017-07-0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采访中虽说有的市民还没有体验过,不过对于这种能随时提供移动充电需求的服务,还是表示了肯定的态度。我们也试着尝试了一下,从操作流程上来看,共享充电宝的借取流程和共享单车类似。扫描二维码、用户注册、点击付款、借出充电宝。如需归还,用户可以在其公众号平台上根据充电宝的GPS定位实现就近归还。租借的费用是一块钱一小时,虽说,在多年以前,不少商场、车站就已经开始提供像手机加油站这样的服务,但因为受到地点的局限,只能作为应急服务,而共享充电宝与其说是共享,不如说是租赁,相比手机加油站来说,能够在一定程度内满足市民的需要。我们了解到和共享单车相同,共享充电宝也采用押金模式,共享单车的押金是299、199和99元,而充电宝则是100元押金。

修奇:的确,随着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在使用的过程当中,时长越来越长,载荷越来越大,所以电量消耗也是越来越块。那这样的共享方式无疑是给大家带来了方便和应急的时候一个非常雪中送炭的帮助。当然充电宝在经过改装之后,的确是可以窃取手机信息的,所以这也引起了大家的担忧,可能有人说你这是杞人忧天,真的是这样吗?咱们来听听技术人员做的实验。

记者:技术人员展示了一块外表普普通通的充电宝。

技术人员:比如说我们这个充电宝在充电的过程中,即使你说有一个“信任”,那假如说我们在充电过程中,不小心点了这个“信任”,然后它就会给你自动去匹配。匹配完了之后就开始我们可以在这地方可以看到这有个闪灯,其实就开始在读你的数据了,然后这个时间一般会比较长,就是主要看这里面的数据量有多少。然后大概一般可能数据量多的时候,我们可能需要半个小时,数据量小的话,可能需要十几分钟。

记者:其实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充电宝,当手机插上之后,它会通过USB接口,自动拷贝你手机里面的数据。

技术人员:如果最后这个灯是呈现面的话,就说数据已经拷贝完了。可以看到手机的一些基本信息,这是手机上拍的视频,大概有一秒钟的视频。

记者:那像照片也可以吗?

技术人员:也可以。还有一些比如说短信,这些都是一些短信信息。在公司办公的一些文件,或者邮件其实都可以在手机交流,这样在手机有大量的个人信息或者公司的信息,那通过窃取这个手机上的隐私其实目前来看是发生非常高的。那比如说朋友在一起,问你有没有充电器,那我拿出来一个充电器,你去插、去充电,可能你根本无意识,但是其实你手机的信息就被我弄到了。

旁白:苹果手机在版本期以上,连接数据线时,它会弹出一个“信任”或者“非信任”的窗口。专家介绍,在充电的过程中,尽量不要点击这样的窗口。更加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在低版本的苹果手机或者安卓系统手机里充电的时候是没有这种弹窗提示。专家介绍,维护手机信息安全我们可以选用电源方式给手机充电,也可以购买只有充电功能的数据线进行充电。除了使用充电宝,要小心之外,在一些公共场所,比如酒店、机场的大厅,常常有一些免费的充电接口,这些接口可以信任吗?

技术人员:像比如说前面提供的USB接口,我们是通过USB接口去连接充电,这个因为USB后端我们不知道它是有什么装置,它可能是单纯的一个提供充电功能,但有可能它后面还有一些设备,那这个设备有可能会泄露一些隐私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