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四川茂县山体垮塌前方救援英雄

2017-07-0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徐雅:一个是因为自己的职业,一个是因为职责。职业和职责都驱使着我一定要来这个地方。

记者:由于山体可能再次塌方,郭晓波正在现场组织群众撤离,而徐雅因为工作原因,必须马上返回现场,虽然两人相距只有几百米,却无法与对方告别。

徐雅:我更想一直在这坚守,但是作为一个女人,又作为一个母亲,我觉得我真的不能带来什么东西,有的时候心情真的很复杂,说不出内心的那种感觉。每次就是看见他去救援,就怕就是他的电话没人接,我就是不知道他是因为忙不接,还是因为不安全不接。只要他每次有救援,我就一直给他打,那你自己注意安全,我就先走了。我跟儿子在家等你。好好好,照顾好自己,拜拜。

记者:一个是保家卫国,抢险救灾的军人,一个是用文字与镜头记录灾情传递大爱的记者。夫妻俩在灾区相互守望,守望彼此,守望家园。

旁白:钟兆辉,是阿坝州公安局第一位进到现场救援的公安民警,他回忆说,到现场的时候,看到山上的石头还在不停的往下落,很危险。这个村子在灾情发生之前,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捡到菌子,村民就喊,警官过来到家里吃。觉得像一家人,来到派出所三年多了,这里从来没接到过报警。钟警官说,我们村这个组的老百姓那么纯朴善良,可是天灾无情。

钟兆辉:6月20号,早上接近6点左右,我们所长给我打电话,他说在我们辖区邢某村有一个柱出现问题了,当时我就马上出勤,到那里的时候,当时很多群众就站在路口上了,他们就说是啥子行为,他们也不晓得。然后我就徒步到灾区的现场,当时我过去看了,当时都很镇静,因为我们经常下这个村的时候,这个村住户比较多,有50、60户人,当时只看到石头,所有的房屋什么都看不到,塌方的面积很大,是真的石头,然后我就想我们局里头要汇报灾情情况,因为这个伤亡还是比较大的。当时看山上的石头还是不多,然后比较危险,要冲过去。大家的情绪都比较激动,我就是全力绕过去,把他们拦住,不能让他们过去,因为石头,比较危险。老百姓的情绪都很激动,我们一直喊我们救援。当时那时候全是地面铺起大石头,因为连房屋都看不到,我们联系辅警、公路局的其他的警察尽快的过来救援。灾情发生之前,山清水秀,都比较人杰地灵那种,过来我看到这个样子,真的不好受。因为经常也经常打交道,因为我们经常每个月下来搞治安,安全检查,还有这些旅馆我们也要下来检查。平常的巡逻盘查到他们村子的边上路过,经常喊我们警官警官过来,要不让我们去屋子里吃,要么就用袋子给我们装一点点。真的,跟他们关系很好,有时候喊你过去吃。老百姓不稀罕你给他做些什么,他就是你过去吃了,他就觉得你是一家人,好相处,打交道。相互联系,老百姓要是有些不动的问题,就经常给你打电话。大家关系都比较和谐,都还好,来到派出所三年多了,在这个组上,我从来没接到过,组上老百姓给我打电话给我我也没接到。从昨天发生的事情过后,这个山上也没好高,这个村子老百姓,可能就是天灾无情,心里还是非常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