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卷入离岸流 平行海边游

2017-07-2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你在这个雨天继续锁定FM99.6收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接下来进入今天我们节目的第一热议。最近广西的陈女士因为腹痛难忍到医院去就医,竟然查出来患有胆囊多发性的结石,经过手术治疗之后,医生最终是从她的体内取出了200多颗结石,而这些结石有的大如鸡蛋,有的小如碎石,这么多的结石连久经沙场的医生都看呆了。医生表示说这是她从医二十五年来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量的结石,相当于50个普通病人的结石量,那这些大大小小的结石也是布满了陈女士的两个肝,这种程度的节食真的是非常的少见,您可能会问了,那修奇今天咱们的节目要探讨一下健康的问题吗?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因为医生表示陈女士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三餐不规律,而且不太吃早餐,经常随意的拿点剩菜剩饭就把自己给垫饱了,才导致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记者:45岁的陈女士一直在钟山县生活,十年前她出现腹胀腹痛后一直没有在意,直到今年7月,陈女士腹痛难忍来到医院看病,医生确诊陈女士为胆囊多发性结石,7月15号医生为陈女士做了结石摘除手术。

医生:他的结石在肝里面,布满两个肝。

记者:医生介绍,陈女士手术摘取结石总数有200多颗。

医生:相当于一般正常那个胆石量50个病人那么多,我从业25年第一次遇见这么大多量的结石。

记者:医生说陈女士体内之所以有这么多结石,可能是因为陈女士经常吃剩菜饭,长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为结石形成提供了温床。

主持人:其实我们平时说的这个胆结石,大体是分为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大多数这样的疾病都是吃出来的,跟我们的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都有很大的关系,不仅仅是不吃早餐容易得结石,像大鱼大肉或者只吃素不吃肉等等这些有些偏激的饮食习惯都有可能会得胆结石。相信这个收音机前跟我一样平时吃饭不太规律的朋友应该都会有点担心,比如说我现在这个工作状态我已经有两年没有规律的吃过午饭了,那么到底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呢?胆囊它是储存胆汁的,而肝脏分泌了胆汁之后会排到胆囊里面来储存,等到我们吃东西的时候,尤其是吃一些油腻的东西,胆囊就会排出胆汁来帮助消化。在一般的状态当中,这些胆汁里的成分都是可溶的,但如果说您长期的不吃早饭浓度过高,没有办法溶解,它就会析出晶体,慢慢沉淀之后,也就形成了我们所说的胆囊结石。而当我们大鱼大肉吃了太多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胆汁里的胆固醇增加也会析出晶体,也非常容易产生胆结石,而胆囊结石比较多,对于长期吃素的人来说,还有纤维素类的食物成分也会影响到胆汁的分泌和浓缩形成结石,形成胆管结石比较多,这是结石的两个不同的种类,那除了饮食要均衡,按时按点之外,还有很多的因素都可以诱发胆结石,但是预防胆结石主要是从我们的饮食规律和结构入手,首先,不管工作有多忙,三餐一定要定时,另外不管回到家有多累,千万不要天天都吃外卖,荤素均衡,营养搭配也非常的重要,我们一点一点来看,首先说说饮食规律的事儿,那按时食用早餐,其实预防胆结石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之一了,其次就是饮食结构要科学,荤素均衡,你不要觉得好像我吃得清淡一点,不吃肉就会健康,就不会出问题,但其实这样单一的饮食结构也容易出现结石,那么再次就是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我们刚才说到这个析出晶体就是因为这个胆汁太浓郁了,所以如果说喝水的话可以稀释胆囊当中的胆汁,防止胆汁发生浓缩,减少胆结石发生了机会,而最后要提到的就是生活作息方面不要太劳累,经常的锻炼身体,可以降低胆结石的发生几率。最后医生还提醒各位,慢性的胆囊炎胆结石急性发作的时候一定要禁食和消炎,不要滥用止痛药,以免掩盖病情,造成错误的判断引起误诊。如果说您出现了发烧剧痛的情况,一定要及时的就医,以免耽误时间,增加您的痛苦和危险,不过还是希望大家听了今天的节目都能够均衡饮食,不要把自己逼上绝路,再去找医生看病。

11.27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锁定频率,稍后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