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卷入离岸流 平行海边游

2017-07-2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11:50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视角,要来说说汽车防盗的事儿,随着汽车科技的不断发展,智能化和网联化正在成为汽车不可或缺的属性之一,而这也就意味着汽车的安全也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试想一下,当您锁好车门下车去买一杯咖啡,汽车钥匙就在您的手里,而回来的时候,却发现爱车早就被其他人给开走了,这样的场景是不是有点可怕呢?其实刚才说到这个场景构成的要素就是一定要使用的是无钥匙操作系统,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功能如今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在汽车领域了,本来这是一件挺方便的技术革新,但是现在却成了安全的漏洞。我们都知道汽车的无钥匙进入和启动感应,它这个这个距离一般是在一米左右,但是经过360研究人员的技术分析和验证,发现钥匙感应距离可以被扩大到数十米甚至是上百米,这就意味着当车主远离汽车之后,这车门仍然可能会被其他人打开并且开走。当然这也不是空口无凭,研究人员进行了实验,他们随机选取了一个具有无钥匙进入和启动功能的车辆来作为一个试验的对象,车主在锁好了车辆之后就拿着钥匙远离了车辆,而车主距离车辆已经数十米远,研究员手拿信号采集器跟随着车主,研究员手里的这个小工具就是信号采集器,它看起来非常的不起眼,它是用来采集车主的钥匙信号的,这个小小的信号采集器的制作成本也非常的低,大概只有几百块钱,如果经过了伪装,拿在手里根本就没有办法引起车主的注意。当然在信息时代好在是万物皆可破,那大家只要加强信息安全保护意识,当然也会有防范攻击的办法,比如说我们可以把车钥匙放在锡纸做的小盒里,采用信号屏蔽的方法,但是这样我们都知道这个车钥匙本来就是方便开门的,如果说随时还要带着一个小盒的话,其实对操作汽车来讲用户体验并不是特别的好,所以呢这样做其实不太方便,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解决掉这类生产通讯模块的公司,对通信协议的完善问题,当然好在现在研究团队已经对相关的厂商进行了技术升级,今后这样的技术隐患也将会慢慢的消除,但是在生活当中防盗的确是一件特别特别重要的事情,特别是夏天,大家这个车窗、家门窗都是常开的状态,那么如何防止被小偷给盯上了呢?

记者:一天亨利从学校回到家闷闷不乐,妈妈询问之后才知道,原来亨利心爱的文具盒在学校被同学抢走了。

妈妈:亨利不要难过了,以后再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告诉妈妈,咱们一块想办法好不好?现在乖乖睡觉吧。

亨利:嗯妈妈,我想看一会儿下到罗宾汉再睡可以吗?罗宾汉是我的偶像,他是个大英雄,喜欢帮助受欺负的人。

妈妈:好,但是只能看一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