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西陕西等五省仍有大雨或暴雨

2017-07-28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高小姐发现,自己的皮肤不仅发红痒痛,而且还在不停的脱皮,她赶紧找了专业医生,专家表示,平时很少户外运动的人,突然受到强能量日光的照射,皮肤很容易被晒伤,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选择适合的防晒产品。

防晒霜一般的指数在15左右就可以,一般如果你要是去海边特别厉害的地方,没有遮挡的地方,我们选择的指数就高,30倍指数,50倍指数,这个就说的这个SPF,这个指数它是什么意思呢?它是指防晒时间的长短问题,你指数越高,你涂一次防晒的时间就更长。

记者:打个比方,您所购买的防晒产品SPF指数在30,那么通常防晒的时间就在180分钟到240分钟左右,如果需要去海边并且下水游玩的话,那么最好要选择防水的防晒产品,防晒产品除了有SPF指数,还会出现PI这个标志,这也是一个重要的防晒指数,通常选择PI+的防晒产品就可以了,+号越多,防晒性能越强,此外专家还建议,市民外出最好每隔一到两个小时就要再涂抹一次防晒霜,那么皮肤一旦被晒伤了,又该如何修复呢?

最简单的是一些冷敷,日晒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外涂药物,包括口服一些药,红肿消退以后,可以通过注射一些皮肤的营养成份,比如透明质酸。

主持人:其实在夏天,很多朋友都有涂防晒霜的习惯,但是比如说像我这样的大老爷们,可能每天花时间来涂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只有在发布这个气象预警或者说是太阳特别毒辣的时候,才会想起来认真的涂一涂,但其实这样的认知也是有错误的。那么防晒霜无疑是防晒的利器,但是我们要注意到很多人的体质是不太适合每天涂的,那么到底什么样的防晒方法才是最科学的?有哪些防晒的妙招?其实存在着科学误区呢?

首先咱们来说说误区之一,只有在高温下紫外线才会非常的强烈,其实这个认知是把高温和紫外线给搞混了,首先紫外线并不会发热,而其次当您在爬山或者在海边的时候,虽然山风海风能让您体感凉爽,但是紫外线其实这个时候跟温度和风是没有任何关系的,有研究就表明,海拔每往上一千米的时候,紫外线就会增强10%。

再来看误区之二,阴天紫外线就不会伤害到皮肤了,虽然在阴天的时候我们看不到太阳,云层也很厚,但是云层对于紫外线来说几乎起不到任何的隔离作用,90%的紫外线都能够穿透云层,对肌肤造成伤害。

再来说误区之三,就是刚才我们反复提到的,偶尔几次忘记涂这个防晒霜,不会对皮肤造成太大影响,但其实日晒对于皮肤造成的伤害是会积累的,其实只是间歇性的接受日晒,对皮肤的伤害也会长年累月的积累下来,而在长期晒伤之后,虽然不会像急性晒伤那样,有非常明显的,像扒皮,红肿这样的反应,但其实您的皮肤也会出现像皱纹变多,变深。出现斑点,失去弹性,容易干燥,到那个时候其实已经为时已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