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西陕西等五省仍有大雨或暴雨

2017-07-28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微信里面给我发了一个付款码,他说亲,需要这个样子的。

记者:刘女士把付款二维码发给对方后,才过了几秒钟,帐户里就被对方划走了900多元,警方表示,刘女士的钱应该是被对方用POS机等设备扫码后划走的,和一般电信诈骗相比,网络支付被骗的钱款更难被堵截。

以前通过银行卡汇款那种方式的诈骗,我们可以通过对方的银行卡来尝试着,把对方的银行卡冻结,但是现在的话,因为这种网络支付比较发达,他这个钱通过网络支付的方式,这个流向很难查。

记者:警方提醒广大店铺老板,在网络收款时,无论对方说出什么理由,也不能把付款二维码提供给对方。

付款码这个东西是支付宝为我们大家支付方面提供了一些便捷,可以是不需要输入密码,就是所谓的免密支付,是直接可以通过扫描这个二维码,或者说是条形码,直接可以将你帐户中的钱,通过POS机或者其他方式发给对方。

主持人:警方也提示大家,在任何的交易环节当中,只要对方要求扫描您的二维码,那一定是要你付钱的,所以说一定要留意这一点。另外我们通常的微信和支付宝的交易支付当中呢,不会涉及到截图这一环节,所以最好建议大家在微信的钱包当中设置一个密码,把这个免密支付给取消掉,不然很容易出现一扫码直接就把您的钱转走的情况,那这样当您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的时候,在这之前就会要求您输入密码才能显示付款码,可以有效的防止咱们的资金被转走。另外在苹果最新版本的微信当中,一旦对这个付款码进行截屏操作,用户都会收到付款码截屏后失效的提示,这也就意味着用户所截图的二维码已经没法再去刷款了,而在安卓最新版本的微信当中,用户对付款码截屏操作的时候,也会收到无法截屏的提示,所以这也是一个新的防范妙招,提示大家也要把这些涉及到金钱的软件升级到最新的版本,因为很多新的花招都会被开发者们给识破,然后采取一些新的措施来防止您的资金被盗刷,那么在使用微信的过程当中,也容易出现很多的骗局。

主持人:11:52,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盛夏时节也到了,蛇类活动的高峰期,不久之前在广州花都一名妇女在菜地摘菜的时候,把这个竹叶青毒蛇当成了绿色的菜苗给一起带回了家,后来就被蛇咬伤了左手中指,疼痛难忍,到医院治疗,我们来听当时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