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体验潜水该注意什么

2017-09-1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仍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节目。

主持人: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习惯就是家里吃剩下的饭菜,如果第二天还想吃的话就把它放在微波炉里转一下,拿出来之后其实就跟新做的没什么差别。我们的听众黎阿姨也是这样,不过从上个月开始黎阿姨家的微波炉突然就成了摆设,不敢用了,我就问黎阿姨为什么?她说网上一份家用电器电磁辐射排行榜把她给吓坏了,因为在这份榜单上微波炉成了排名第一。而且上头还说了,越小的电器其实它的辐射却越大,所以不光是微波炉,黎阿姨把家里这些体积比较小的家电都归置了,都不用了。我们都知道家电在工作的时候因为使用了电所以必然会产生一定量的电磁辐射,那么,常用的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都是多少呢?记者也请专业的检测机构的检测人员用电磁场测量仪对一些常见的家用电器进行了检测,并且还采访了相关的专家。咱们来听听到底谁的辐射是最大的呢?

旁白:随着科技的发展家电的种类越来越多,走在商场里,尤其是一些小家电的种类更是五花八门,那么关于最近有消息说,小家电的辐射值远高于大家电,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嘉宾:他说辐射性反正尽可能是为零。

肯定是大家电,这个它的扩散的面积大。

旁白:接下来我们将对台灯、加湿器、电吹风、吸尘器、烧水壶、豆浆机、洗衣机、冰箱和电视机这九种家电在同样的环境背景下进行检测。

记者:今天就是利用公平电磁场测量仪对我们的家电,包括电视、吹风机、洗衣机还有台灯等家电进行了公平电场和磁场的测量,测量结果显示,小台灯还有吹风机的电场稍微大一些,在70多个复/米左右,电视是十几个复/米左右。

旁白:根据电磁场测量仪的检测数据我们看到两种不同类型的台灯,电场值为75复/米,吹风机次之数值为70复/米,加湿器、豆浆机和烧水壶的电场值相近都为30复/米,小家电中吸尘器的电场值最小,仅为15复/米,而电视机、洗衣机和冰箱这三个体积大的家电的电场值分别为15复、40复和50复。从测量的数据上来看,确实如网帖所说,体积小的台灯的辐射值最大,而体积较大的电视机辐射值最小,但是再次对比测量数据我们发现,洗衣机、冰箱这两类大家电的辐射值也比较高,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嘉宾:因为家电的电场、磁场的大小实际上跟它的物件、体积的大小是没有关系的,主要是根据它的内部结构,比如说我们吹风的它是因为里边线圈发热,那么它的磁场可能就会比其他的家电会大一些。

旁白:专家介绍台灯之所以辐射值大是由于大部分台灯都有整流器,用来电量灯管,它会瞬间产生高压,但只要与台灯保持适当距离,辐射值就会降低。另外与我们生活贴切相关的非电力辐射能量都比较低,不会破坏生物分子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