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体验潜水该注意什么

2017-09-1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各位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脖子痛去做按摩,结果却不了是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武汉市民李先生回想起自己的这一遭遇还真是有些后怕。而且想想这脖子疼和心肌梗死正确会有关系呢?不过,医生提醒各位,中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病史的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左肩部、左颈部,甚至是左下颌部疼痛都应该警惕,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要及时的就医检查。

记者:武汉市民李先生今年37岁,从事设计工作,由于长期伏案,颈椎一直不太好,前几天李先生在家躺床上玩手机,可是没玩多久就感到脖子有点不舒服了。

嘉宾:颈椎很僵直,僵直我以为是颈椎方面的问题,家里按了一会儿,这个症状没有什么缓解,过了半个多小时胸口就开始发闷,喘不上气,那样的感觉。

记者:家人赶紧将李先生送到医院急诊,一进医院李先生就已经休克,医生一检查发现李先生竟然是急性心梗发作,非常凶险。

嘉宾:心脏主要的三根大血管里面有两根出现了闭塞,于是我们把两根血管都分别植入了支架。

记者:经过抢救,目前李先生已经基本痊愈,让李先生意外的是心梗发作为什么会出现脖子酸疼,手指发麻的症状呢,医生介绍大部分的心梗,冠心病患者在发病时会出现胸闷、疼痛感等典型症状,但还有部分患者在心血管疾病发作时症状并不典型。

嘉宾:其实书上说的心绞痛的症状是非常典型的心绞痛,但是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里面其实有很多症状都是非常不典型的。

记者:医生减少,近年来心梗发病率明显出现年轻化的趋势,医院今年收治最年轻的患者仅25岁,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一旦遭遇非典型心梗症状就非常容易延误救治时机。因此,医生提醒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疾病患者,身体出现状况时一定要小心。

嘉宾:还有一些人是牙齿疼,甚至说别的肩膀疼,它都没有想到心脏这一块的情况,这个时候你就要引起警惕,你及早识别,及早就诊。

主持人:所以,其实看起来并不是这些症状它本身跟心脑血管疾病有什么样的联系,而是在您长期的积累的一些病症之后会通过这样的形式表现出来,这也就意味着平时我们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如果出现了胸口疼痛,难喘气这样的情况马上到医院去就诊,检查一下,哪怕没有问题也是一个保险。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猝死的征兆。

A:张哥、小李,你们听说隔壁单位一员工猝死的消息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