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假日应急小贴士】防诈骗 不让旅途变“囧途”

2017-10-03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国庆假期的第三天,欢迎各位如约作客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依然是各位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

怎么样?两天过去了,您的假期还好吗?今天节目一开始,还是进入我们的假日应急小贴士。

假日应急小贴士

主持人:刚订了航班马上就有电话说航班取消,要银行账户帮着退订票钱。网订机票,就不停接到各种推销酒店的电话,无孔不入的用各种方式让游客上当受骗。那么,怎么才能避免旅途变冏途呢?专家表示,类似航班取消的短信和电话,大都是骗局,尤其是索要银行卡号的。涉及付款的时候,诈骗分子往往会引导消费者通过输入验证码转账的方式实施诈骗。遇到转账要求的时候,应该马上拒绝,切勿提供银行账户、卡号和相关的消息。而乘客接到的改签通知当中,提供的电话号码不少都是400开头的,所以乘客收到这类信息之后,应该第一时间通过航空公司的官方电话或者购票网站来确认,千万不要拨打短信当中提供的号码。

主持人:放学之后写完作业,很多家长都希望让孩子远离手机和屏幕到外面去玩一玩,但是又不能让孩子走得太远,在小区里头像健身器械、公共设施都是孩子特别喜欢玩的东西,家长相对有比较放心。江西伊春市的一个小区却发生了一起悲剧。一名11岁的男孩在和小伙伴玩秋千的时候发生了意外,头部被秋千卡住,男孩当场不幸身亡。

新闻播报:昨天上午9点多钟,有三名儿童坐上了小区内的一架秋千,另外一名男孩则在一旁负责推秋千。男孩推秋千的动作十分用力,秋千来回摇摆的幅度很大,就在男孩推秋千的过程中,意外发生了。

妈妈:先摔了,然后反过来的时候卡住了。

秋千上的三名儿童立即下来想要挪开秋千,可他们根本推不动。紧接着他们找来了大人,很快,大人报警了,消防人员也迅速赶到了现场。在现场,消防人员使用器械将秋千切割开,将男孩救了出来,可惜的是男孩已经没有了呼吸。记者来到事发小区,视频中出事故的那架秋千已经被拆除。

记者:是什么时候拆掉的?

工作人员:今天早上。

记者:干嘛要拆掉这个呢?

在被拆除秋千旁的一处健身器械上,记者发现了一块使用警示牌,其中一点写到“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在使用本器材时必须有人看护”。据了解,遭遇不幸的男孩名叫董文浩,今年11岁,读五年级。孩子的父亲董金告诉记者,当时他在当班,孩子的母亲在家里准备出门。

父亲:几个小孩才过去几分钟而已,他开始在这边玩,我们就这里住,然后我老婆过去就打电话给我,等我过来就十几分钟了。

记者从小区物业公司主管口中了解到,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组织下,小区开发商已经和家属就赔偿一事进行了协商。

记者:怎么处理的?达成了赔偿协议,是咱们小区这边和那边的当事人达成协议?

工作人员:开发商。

记者:开发商跟当事人达成协议的?

工作人员:对。

记者:赔了多少钱?

工作人员:进展我们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