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假日应急小贴士】防诈骗 不让旅途变“囧途”

2017-10-03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大连的一个小区里由于突然停电,电梯被迫停运了。而最要命的是,在其中一栋居民楼里的电梯里恰好有7个人,全部都被困在了轿厢里面。事发之后,被困人员报了警,辖区的民警、消防队员,以及物业的工作人员先后赶来,马上开展救援。

消防队员::电梯里有7个人,其中有两个孩子、一个老人,暂时来了电,具体什么原因不清楚。被困人情绪比较激动。

消防队员赶到之后发现电梯轿厢停在一楼和二楼之间的位置。消防人员先来到二楼打开电梯门,下到电梯轿厢的顶部,将顶部的挡板打开,一名消防队员下到了电梯轿厢里。

消防队员:我派一名消防员带着梯子下去的,下去协助他们上来。

工作人员:慢点,抱一下小孩,别碰到头。

在消防队员协助下,四名大人和两名小孩顺着梯子爬了出来。

消防队员:电梯可以强制性的上拉或者下降,但是人太多拉不了,剩一个老太太的时候,我们留了一个消防员陪她。这时候电梯轿厢重量变轻了,他们就可以操纵了,强制把电梯拉到电梯口的位置。我们通过口这块将最后一名被困者救出来。

工作人员:上,再来一点,再往上爬。

工作人员2:爬到平的。

7人被困了40多分钟以后全部被救了出来,所幸都没有大碍,很快返回家中休息。事后据了解,当天晚上7点左右,由于配电设施出现故障,导致桃源居小区突然停电。经过施工人员紧急抢修,两个小时以后小区供电恢复。

主持人:还好,这是一楼和二楼之间,因为7个人的重量还是挺可观的。而在之前的节目当中,我们也多次关注过被困电梯之后,淡定的人真的是不多,甚至还有人直接拿手扒开电梯的门,这样的做法都是非常危险的。那么,如果在电梯当中遭遇了意外,我们到底该如何应对呢?

旁白:对于每一个工作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日常乘坐电梯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便利。但您知道吗,电梯间的隐患有时却能酿成悲剧。

2004年8月5日,贵州省遵义市一名21岁的女孩乘坐电梯时,电梯因故障停运。在强行扒开两道门后,女孩显然没有注意到下方的电梯井,直接钻了出去,结果跌落到十多米深的电梯井内。监控录像记录下了她生命的最后时刻,短短8分钟,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这个悲剧提醒我们,当遇到紧急情况时,一定要冷静,要具备一些避险常识。

人们在工作生活中难免要经常使用电梯,多了解一些电梯安全知识是非常必要的。

首先,当您乘坐电梯时,当电梯门打开一刹那,一定要先确认电梯厢已到达您所在的楼层,再迈入电梯,切不可只顾和旁人说话或打闹忽视了查看。现实生活中,许多电梯悲剧就是这样产生的。

乘坐电梯时,不要同时点击多个按钮,容易引起系统故障,遭到电梯骤停;乘坐电梯时,不要在电梯里抽烟、丢弃烟头,或使用明火,如果没有熄灭的火星掉下去,容易把电梯线路引燃,遭到电梯火灾;乘坐电梯时,不要在电梯里嬉戏打闹,电梯剧烈摇晃很可能导致轿厢忽然下滑,引起电梯骤降。

遭遇电梯故障,一定要保持冷静。按电梯内的警铃或者电话按纽,向值班人员求救,耐心等待救援。切忌自作主张,采取危险的自救办法。

如果遭遇电梯速降,迅速把每一层的按键都按下,抓住电梯把手,帮助固定你的所处位置。整个背部头跟头部紧贴内墙,呈一直线。膝盖呈弯曲姿势,脚跟提起(就是踮脚),这样能把电梯蹲底后的反冲力对人体的伤害,以及反弹后身体撞击电梯的二次伤害降至最小。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电梯安全须注意,小心谨慎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