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假日应急小贴士】防诈骗 不让旅途变“囧途”

2017-10-03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您在给手机充完电之后,会不会把充电器从插座上拔下来呢?最近,最网络上这样一则消息叫“不拔充电器,后果很严重”在朋友圈、微博传得沸沸扬扬。文章当中的李先生家是被一场大火烧的面目全非,而纠其原因,李先生回忆说可能是家里的一个长期不用,但没有拔下来的手机充电器引发的火灾。

其实在之前我们的节目当中也关注过类似的案例。那么问题来了,长期不拔手机充电器,为什么会引发火灾?是不是只要把充电器给拔下来,就能保证它的安全呢?对于手机充电器,路人和网友们还有哪些说法和疑问呢?

网友1:手机充完电也要记得拔充电头,不然也会耗电、也会发热的。

网友2:原来插座上不连接手机的充电器也一直在工作,长期不拔是有危险的。

网友3:手机重完电要把充电器及时拔下来,弄不好就会短路起火的。

新闻播报:对于网上传出的说法,大家的看法又是怎样的呢?

路人1:一般不拔。

路人2:一般我也拔。

路人3:偶尔拔。

路人4:手机没有插充电线上,它就不会产生电流。

路人5:我关了还耗电吗?

路人6:一般说引起火灾,我觉得应该不至于。

路人7:有可能吧,但是我觉得概率比较小。

路人8:之前拔,我觉得安全。后来所有人都不拔也没事,我就不拔了。

在我们的街头采访中,路人们的观点各执一词,不过大部分采访对象都表示平时手机充完电没有拔充电器的习惯。那么,插座上不连接手机的充电器,会不会像网上描述的那样,仍然处在工作状态呢?我们收集了5种不同品牌、不同价位的手机充电器,来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一探究竟。

记者:我们这里有几根充电器,我手上有一个电流器,它可以测量充电器在工作的时候或者是没有负载的时候的电流。

要想判断手机充电器是否在工作,我们可以测试一下插座上的充电器有没有工作电流。通过检测,5款充电器在不连接手机的情况下,其中有3款显示出来电流读数,充电器在正常充电的时候工作电流会有多大呢?随后我们又连接上了手机接着做了一番测试。相比较正常充电时的电流来说小了很多,有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像这样的话,会不会像网友说得那么严重以至于有火灾隐患呢?

教授:刚才我们在实验发现,充电器只要接到线路板上,即使没有负载,它也会产生一定的电流,有的电流小,有的电流比较大。为什么这样呢?这是因为充电器是一个变压和整流的器件,它插在线路板上以后就通上了电,那么它要消耗一定的电流,并且一直处在工作状态。从另外一个方面说,充电器是把高压电变成低压直流电的一个器件,如果充电器放在插线板上长期不拔,它会持续发热,从而加速器件和材料的老化。这样的话容易产生短路或者高压击穿,从而引发火灾隐患。

2009年8月,在广州海珠区的一个居民楼内,由于手机充电器短路爆炸引发大火,火灾导致两人死亡、两人受伤。2016年7月,湖南一小区居民家中客厅插座上两个多月未拔充电器发生故障导致火灾,屋主和女儿均被烧伤。2017年2月19日,广东省河源市一民房突然发生大火,在把大火扑灭之后发现,此次火灾很可能是充电器发热引燃旁边衣物所引起的。在全国,类似的火灾并不罕见,那我们在遇到充电器或者类似电器意外起火的时候又该如何急救呢?

消防队员:如果万一出现了意外,发生这种火灾,我们第一时间一定是要切断电源,必要的情况下切断整屋电源。千万不要用水去扑救,因为水是导电的。另外水如果泼在用电器或者充电器上,容易发生爆裂或者爆炸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推荐大家使用厚重的衣物或者被褥进行扑打或者铺盖,并且及时报警。

火灾无小事,有时候一些不良的用电习惯就可能引发火灾,所以在平时生活中要多加留意用电安全,防范于未然。

主持人:所以也提示大家在生活当中,遇到火灾一定要细细的分辨,不是所有火灾都可以用水来浇灭的。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来学习一下。

这天太上老君和观音菩萨在一起下棋。

太上老君:菩萨你看,有一道黑烟直冲云霄,难道人间有妖怪出没。

观音菩萨:别急,老君,不是妖怪,是一家饭店的厨房着火了。

太上老君:这还了得,快把你玉净瓶里的甘霖倒些下去,助他们灭火。

观音菩萨:老君有所不知,据我观察,着火的是厨房的油锅,万万不可用水浇。水遇到热油会炸锅。油浮在水面上四处飞溅,溅到火里会导致火势更旺,更不得了了。

太上老君:竟然还有这等说法?那我们拿这火就一点法子也没有了?

观音菩萨:老君勿慌。如果油锅旁边有切好的冷菜,把它们往锅里迅速一塞,再盖上锅盖不消片刻功夫火就自己灭了。

太上老君:若是锅旁没有菜,岂不是糟糕。

观音菩萨:无妨,主要是盖上锅盖或者湿布,隔绝火苗与氧气接触,便能顺利灭火。

太上老君:原来如此,所以说凡是带油的东西起火,都不能用水扑灭。

观音菩萨:正是,包括石油、柴油和油漆都不可以。

太上老君:除此之外呢?

观音菩萨:基本上化学物品和易燃金属都不能用水浇,就像你炼丹炉里烧的那些东西,还有硫酸、硝酸之类的,一碰水就会剧烈燃烧,或者发生其他的化学反应。

太上老君:原来如此。菩萨,你知道嘛,这几千年来人间倒腾出不少新玩意,像电脑、电冰箱之类的东西,用电总比用明火安全多了吧?

观音菩萨:那可不一定。家用电器使用不当的话也容易着火,而且家电发生火灾可不好办,既不能用水又不能用泡沫灭火器。

太上老君:这又是为何?家电里也有油不成?

观音菩萨:倒不是油的关系,因为水和泡沫都能导电。如果在家电没有断电时浇上一盆水去,人不就触电了嘛,这时候必须得用二氧化氮、干粉灭火器或者是干沙土来灭火。

太上老君:要是切断了电源,不就可以用水灭火了吗?

观音菩萨:老君鲁莽了,不能朝失火的电器泼水,尤其是像电视和电脑,因为温度突然下降会让电器发生爆炸。

太上老君:多谢菩萨赐教,以前只知道水能克火,今天才发现灭火有技巧,不能一概而论。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遇到火灾细分辨,切莫盲目用水浇。